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感冒快快好!快去買「這把菜」煮湯喝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1/16 15:4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感冒快快好!快去買「這把菜」煮湯喝

    青蔥別名大蔥、葉蔥、水蔥、漢蔥、菜伯、和事草等。在台灣,不論是滷味、米粉湯、貢丸湯等傳統小吃,或是火鍋料沾醬,都少不了蔥花的提味,青蔥更是料理中不可或缺的辛香料。
     

    感冒快快好!快去買「這把菜」煮湯喝

     
    B群含量高 勝過芥藍、小白菜
    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組組長劉怡里表示,與料理時常用的辛香料薑、蒜相較,青蔥有強大的抗氧化力,維生素A、β-胡蘿蔔素、維生素E等脂溶性維生素的含量很高,很適合入菜油炒烹調。因此,不妨多吃營養美味的青蔥料理,就能夠輕鬆抗氧化、抗老化,養眼又護膚。
     
    青蔥含有獨特的微量元素硒、硫化物及槲皮素等營養成分,其中硒具有抗氧化作用,可以提升免疫力,有防癌效果;青蔥也因含有硫化物,有微辣的刺鼻味,而硫化物含量愈多、抗氧化力也會愈高,可以預防血管阻塞,很適合高血壓、高血脂的人食用;其含有的槲皮素則有抗組織胺作用,天冷時容易鼻過敏、打噴嚏、氣喘、皮膚癢的人,可以多吃青蔥,及早預防。
     
    熱量低的青蔥,膳食纖維含量也相當豐富,能促進腸道蠕動,預防便祕;它更是高鈣、高鉀食材,多吃可強健骨骼,並能降血壓;青蔥也富含維生素B群,比小白菜、芥藍、芹菜等的含量還高,吃了會變得很有精神、恢復元氣;青蔥的蔥葉含較多維生素C,對於維持血管的健康效果好。
     
    中醫食療方 喝蔥白湯抗風寒
    中醫有一道「蔥白湯」食療方,可以改善風寒型感冒。劉怡里營養師指出,青蔥含有硫化物及槲皮素成分,具有放鬆、抑制過敏原作用,因此喝蔥白湯或蔥白粥,的確有助於緩解初期感冒的不適。
     
    值得一提的是,生食青蔥固然可以提振精神,尤其台灣許多特色小吃或火鍋料理,都會搭配生蔥花提味,但基於食安問題,劉怡里建議,青蔥最好稍微汆燙或油炒後再食用,切勿生食,避免引起A型肝炎病毒感染等食物中毒危險。
     
    ◎ 撰文/雷倍佳  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相關文章
    喝這一杯,防感冒、解經痛
    天氣轉涼想吃粥 專家教你營養升級吃法
    用了這3個法寶,今年感冒閃遠點
    沙士+鹽+生雞蛋黃 「阿嬤特調」能治感冒?
    小感冒別輕忽 心臟病發風險17倍

     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