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頭暈別急著吃藥!預防「無聲中風」這樣做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2/03 09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頭暈別急著吃藥!預防「無聲中風」這樣做

     

    早上起床時,突然感到頭暈目眩,許多人的第一個反應是:可能是血壓太高了!吃顆降血壓藥就沒問題了!新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子洋提醒,這個做法並不正確,建議先自我觀察是否有中風徵兆,以免耽擱黃金救援時間。

     

    自我觀察的重點有以下幾項:手腳無力或麻木、視力模糊、吞嚥困難等;也可以說幾句話或走幾步路,請旁人觀察是否有異常。如果出現以上狀況,很有可能是中風了,應盡速就醫。

     

    頭暈別急著吃藥!預防「無聲中風」這樣做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劉子洋分享一個案例:一位長期患有高血壓的50多歲男子,家人發現他近半年來記憶力嚴重衰退、講話顛三倒四,竟然連個性也變了。他本來是一個很溫和的人,最近卻容易情緒失控、甚至會罵三字經。

     

    這位患者向醫師說,自己的日常生活功能都沒有任何問題,只是偶爾會感覺頭暈。醫師替他安排核磁共振檢查,發現腦部有很多白點,原來是大腦裡的微血管堵塞了!

     

    頭暈別急著吃藥!預防「無聲中風」這樣做

     

    劉子洋說明,腦部的微血管阻塞又稱為「無聲的中風」,因為幾乎沒有症狀,很容易被忽略,像上述的案例只有感覺到偶爾頭暈,但過了一下子症狀就消失了,很容易被忽略。長久之下,腦部的白點會愈來愈多,甚至融成一片,變成「血管型失智症」。

     

    血管型失智症僅次於阿茲海默症,也是常見的失智類型。患者很可能合併巴金森氏症,導致走路、講話都受影響,甚至大小便管控也會失靈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 

    一次就記牢!3個穴位幫你活絡全身氣血 

    末梢循環不好,竟是健康殺手!醫師傳授1分鐘自我檢測法

    年輕時就耳鳴,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
    是健忘還是失智?醫師教你測短期記憶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頭暈別急著吃藥!預防「無聲中風」這樣做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