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美白都來不及了,竟有人需要黑色素細胞移植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1/17 18:57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美白都來不及了,竟有人需要黑色素細胞移植

    黑斑可以用雷射去除,但白斑的治療可能就不容易了,皮膚科醫師指出,嚴重白斑的人,甚至需要黑色素移植,才能「還」以顏色。
     

    美白都來不及了,竟有人需要黑色素細胞移植


   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鄭煜彬指出,白斑是皮膚科常見的毛病,由於黑色素細胞遭破壞而缺乏,使得黑色素無法形成所導致。根據各國的統計約有1%的人受到困擾,各年齡層都有,以成年人較常見,20歲過後是高峰,男女都有可能。
     
    白斑,不痛不癢,也不會傳染,可以長在皮膚的任何一個地方,患者通常在四肢、眼、鼻、嘴、腋窩及下背部較易出現白斑,嚴重的白斑則會遍及全身。患者因為外觀不雅,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。
     
    鄭煜彬指出,白斑有很多類型,大概可分幾大類型:
    「非分節型白斑」:常見於皮膚嚴重受傷或深度磨擦後,導致黑色素細胞被破壞;
    自體免疫型白斑:白斑的出現與免疫力有關,常常治好一處,下次換個地方再長。據統計,有高達20%的白斑患者身體有其他的自體免疫疾病,其中以免疫系統失調導致的甲狀腺發炎較常見,因此,醫師會視情況幫白斑患者安排甲狀腺的相關檢查。
    分節型白斑:這與神經分泌的毒性物質有關,這個物質會導致黑色素細胞壞死,病情發生的很快,但也相對穩定,白斑會沿著神經節的路線發展,不會擴及其他部位。
    化學因素造成白皮症:皮膚受到化學物質破壞導致黑色素細胞壞死。據說麥克傑克森當年就是用化學方法漂白皮膚,而國內大約在3、4年前,有不少女性因為使用含有「杜鵑醇」美白成分的日系化妝品,導致臉上出現大小不均的色塊。
     
    治療白斑需要有耐心,常常需要長達半年以上,醫師會根據白斑的原因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。常見的藥物有:含有類固醇成份的外用藥膏,搭配每周光療(照紫外線)2到3次,口服藥物則有抗排斥藥物和免疫抑制劑。至於無法復原的白斑、白斑面積太大或是不滿意治療成果,也可接受自體黑色素移植。
     
    國內只有少數幾家醫院會做黑色素移植。鄭煜彬指出,目前較常見的是以「水泡法」,取患者身上膚色健全的皮膚,做法有點類似中醫拔罐的方式,讓它起水泡後取下皮膚薄膜,再移植到白斑處。取黑色素的部位傷口復原後膚色不受影響。
     
    每個人身上多多少少也會出現一點白色的斑點,鄭煜彬指出,小於1公分的白色斑點可視為老化的正常情況,但面積大於1公分時,或白斑面積愈來愈大時,最好到皮膚科檢查,研究發現,白斑不會變成皮膚癌,但如果能愈早治療效果愈好。
    ◎ 記者/曾金月報導 ◎ 美編/蔣嘉佳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     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