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最強天然滅火器 5色蔬果料理幫你抗炎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1/21 12:4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最強天然滅火器 5色蔬果料理幫你抗炎

    發炎反應就像人體內的一把火,燃燒著各式細胞,一不小心,可能引發更大的火勢,對健康的傷害不容小覷。

    慢性發炎損健康 記憶差、憂鬱症找上門
    觀察國人的10大死因,可以發現多數與慢性發炎有關;而一項哈佛大學的研究也顯示,攝取較多紅肉、魚、含糖飲料、精緻穀類、無糖汽水和植物奶油等食物,血液中的發炎指數會增加,甚至提升憂鬱症機率高達4成。

    英國牛津大學博士陳惟華說明,長期操勞、壓力大、吃錯食物等,則會啟動交感神經,使身體產生發炎排斥反應,保護身體,排出毒素後又刺激副交感神經,讓免疫系統踩剎車,反覆刺激交感和副交感神經之下,容易造成慢性發炎,各種身體症狀跟著浮現。

    最強天然滅火器 5色蔬果料理幫你抗炎


    多彩蔬果均衡吃 澆熄體內的火
    根據統計,5色蔬果中,國人攝取最少的是黑紫色和紅色。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推薦紫色地瓜葉,可以自己在家種植,且沒有季節限制,是很容易取得的黑紫色食材;營養師謝宜芳則推薦黑豆和葡萄,黑豆的花青素能抗發炎和抗癌,還能抵擋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。

    至於紅色食物,中醫師彭溫雅推薦紅棗,可以補血、抗發炎、護心又保肝,但她提醒,每天不宜超過7顆,以免消化不良;王明勇說,紅棗不僅能燉湯、泡茶,也可以和豆漿或米漿一起打成汁,可以喝到獨特的香氣和甘甜味。

    草莓和番茄也都是很好的紅色食材,謝宜芳說,番茄裡的山奈酚可以抗發炎,茄紅素可以對抗脂肪肝和肝癌,這些營養經過烹煮後更容易被人體吸收;陳惟華分享,草莓對大腦有益,能延緩老化,因此被稱為「天然的阿斯匹靈」。

    最強天然滅火器 5色蔬果料理幫你抗炎


    雙色地瓜葉
    材料:紫色和綠色地瓜葉各1把、麻油1大匙、老薑1塊
    作法:
    1. 老薑磨成泥後,加麻油拌炒,炒出香味後起鍋備用。
    2. 鍋中放入清水和地瓜葉,蓋鍋燜約1分鐘,與麻油薑泥拌勻即可。

    五色沙拉
    材料:黑豆適量、紅棗適量、水梨適量、鳳梨適量、小黃瓜適量、橄欖油500克、蘋果醋50cc、檸檬汁1大匙
    作法:
    1. 將黑豆和紅棗泡開,放入電鍋中蒸熟;水梨、鳳梨、小黃瓜切丁備用。
    2. 將所有材料混勻,拌入橄欖油、蘋果醋和檸檬汁即可。

    番茄燉豆皮
    材料:紅番茄2顆、青蔥4支、生豆皮1片、黃玉米粒3大匙、紅冰糖2小匙、海鹽1小匙、水3大匙、橄欖油1匙
    作法:
    1. 將紅番茄洗淨去蒂後切大塊、青蔥洗淨後切成蔥白及綠蔥花。
    2. 將橄欖油倒入鍋中,放入蔥白爆香後,再放入番茄塊、豆皮、黃玉米粒、水、海鹽、紅冰糖均勻拌炒,熬煮3至5分鐘,再加入綠蔥花即可。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  ◎ 攝影/徐俊權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相關文章
    預防腦中風 多吃白色蔬果就對了
    少紅肉多蔬果 早死風險降17%
    真的假的?香蕉頭尾綠色易致癌?
    5蔬果還不夠 每天10蔬果更健康
    每天「5色」 氣血通暢人不老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