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顧腸胃、養全身!腳底按摩不求人,只要記得「五區」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2/24 09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顧腸胃、養全身!腳底按摩不求人,只要記得「五區」

     

    腳是人體的縮影,我們所有的五臟六腑,幾乎就像圖片貼在我們的雙腳上。俗語說:人老腳先衰,人開始衰老都是從「腳」開始,我們的雙腳不只支撐全身的重量,還扮演人體第二心臟的重要角色,若沒有妥善照顧,恐怕影響全身的健康。

     

    其實光靠按摩腳底穴道,就可以知道你身體五臟六腑有哪些問題,內臟有病的時候,末梢相關的細胞也會產生結構性的改變。腳底穴道反應身體各個器官,如果按壓下去感到疼痛,可能身體正在向你發出警告。

     

    現在養生風行,腳底按摩店到處都是,現代人只要身體稍微不舒服,就會想找腳底按摩師疏通血路。輔大特約教授鄭英吉表示,其實腳底按摩不求人,不用特地跑腳底按摩店,只要記住「5個區域」就能保健全身。

     

    顧腸胃、養全身!腳底按摩不求人,只要記得「五區」

    鄭英吉教授解釋,把整個腳掌分成5等分(如上圖),第1區腳骨以上就代表人體頸部以上,若有落枕的人,可以多按這個區域,把腳趾頭搖一搖、按一按,就能舒緩改善落枕問題。第2區則是胸腔;第3區是上腹腔,掌管消化系統;第4區則是下腹腔,對應腸胃、淋巴結,對於老人還有身體虛弱的人,可以加強此區;最後第5區就是骨盆腔,很多人這個地方按了會痛,可能就是骨盤出問題,姿勢不對或其他因素讓骨盤歪斜,骨盤一歪,脊椎就側彎了。

     

    鄭英吉教授表示,在家裡自己按摩腳底時,可以運用按摩棒或是球狀物如高爾夫球等,若太滑就鋪一條毛巾,一定要坐著,然後用腳掌去滾(如下圖),按壓滑動腳掌5個區域;腳掌受到刺激後,身體也加速循環,排出毒物與雜質,達到保健身體也放鬆全身的效果。

    顧腸胃、養全身!腳底按摩不求人,只要記得「五區」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掌紋看健康!快看你的「生命線」有多長,原來它代表…
    耳朵僵硬、不明紋路… 6種症狀告訴你生病了!
    超簡單「揉耳操」 每天4招增強體力防失智
    快學!一條毛巾解除肩膀痠痛,告別五十肩
    肩膀卡住舉不起來?醫師教你1招分辨「五十肩」
    按摩也能治糖尿病!吳明珠傳授甩病3「谷」穴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顧腸胃、養全身!腳底按摩不求人,只要記得「五區」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