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別愈洗愈毒!專家提出「洗蔬果」新看法

  • 朱育嫻 整理
  • 2017/11/23 16:33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別愈洗愈毒!專家提出「洗蔬果」新看法

    講究樂活的現代人,不少人為了愛美或健康,都會選擇多吃新鮮蔬果,少吃肉類。但當你從市場把蔬果買回家準備料理時,前置的「洗蔬果」作業,你有認真看待過嗎?專家不斷提醒,蔬果表皮上殘留的農藥,吃進肚子裡會造成人體危害,你平時洗蔬果的方式正確嗎?
     
    高麗菜是家裡餐桌上最常出現的一道菜,台安醫院體重控制中心營養組組長劉怡里表示,想避免農藥危害,高麗菜最外層的外葉應予剝除,且應先將靠近根的底部去除。清洗的順序,宜先浸泡水中,再以流動的水沖洗,沖洗時應一片一片用軟毛刷刷過。
     
    而花椰菜的花球表面緊密,常有殘留農藥,也易生蟲,在食用前可先浸泡幾分鐘,再剝或切成小朵狀,以清水洗淨,如此能驅走菜蟲,還可去除農藥。汆燙時可在水中加少許鹽,可使花椰菜容易變軟,燙好後滴一點橄欖油,能讓花椰菜保持鮮綠,或在汆燙後再用大火快炒,營養成分較不易流失。
     
    大葉面的蔬菜如空心菜、地瓜葉等該如何清洗才比較安全?台北國泰醫院營養師賴秀怡建議,「葉菜類」先把根部的泥土洗乾淨,然後再浸泡約10分鐘,倒掉水之後再沖洗,等到洗好再切菜。「根莖類」則先以海綿刷洗過外皮再切,如此一來也能減少殘留的農藥。
     
    而維生素C多多的芭樂,也是很多人愛吃的水果,劉怡里說,芭樂果皮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等營養成分,不建議削皮,可先以清水浸泡10分鐘,再用流動的清水沖洗即可;由於芭樂籽不易消化,建議去籽食用。
     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相關文章
    空心菜內有水蛭 吃了要人命?
    你家廚房真的乾淨嗎?筷子、刀具、砧板都是細菌大本營!
    冰箱≠萬能儲物箱 食物營養仍會流失
    保存水果8妙方 不怕腐敗變質
    主播出招!蔬菜隱身術 孩子不偏食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