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對付難搞癌細胞,用溫熱的嘛ㄟ通

2017/11/23 18:08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惡性腫瘤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,其中腹膜侵襲癌因為難以手術,治療更棘手。但對於肉眼可見的腹腔癌細胞可先用外科手術清除,再灌注溫熱的化療藥物,清除腹腔殘存的微小癌細胞,增加患者治療的機會。


 
腹膜侵襲癌分成「原發性的」腹膜癌及由他其癌症轉移的「腹膜轉移癌」。其中以腹膜轉移癌最為常見,統計顯示,大腸癌病患有約20%將面臨腹膜轉移的威脅,胃癌則約20%~40%,卵巢癌約60%~80%。
 
嘉義長庚醫院外科部長黃文詩指出,以往腹膜侵襲癌一旦發現,往往難以手術,患者平均存活期不超過1年,在處理腹膜侵襲癌時,僅能靠靜脈或口服等藥物治療,但由血液到達腹腔的藥物濃度僅剩不到30%,因此藥物治療成效有限,而病人經過各種治療後身體也贏弱不已。
 
為了增加患者的治療機會,「廣泛性腫瘤切除手術」結合「腹腔溫熱化學治療」的複合手術方式應運而生。黃文詩強調,這項療法僅適合癌細胞已在腹腔內擴散的病人,經外科手術將肉眼可見的腫瘤切除後,其他無法完全清除(肉眼看不到)的剩餘癌細胞,則以含有化療藥物的溫熱液體(約攝氏41度~43度)來浸泡及灌洗腹腔的方式去除。
 
「腹腔溫熱化學治療」的原理是利用「熱」本身可造成癌細胞損傷,再加上「化療藥物」殲滅癌細胞,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,而且直接將化療藥物灌注在腹腔,可以讓藥物進入腹腔的濃度達100%,克服靜脈或口服藥物到達腹腔濃度不足的問題。如此把殘存的微小癌細胞清除,加強手術的效果。
 
黃文詩強調,這樣的複合式療法為一次性治療,只適合用於原發性及次發性的腹膜侵襲癌,患者術後還是得依醫師建議接受後續的藥物治療,然而並非接受此療法後就100%不會復發,仍需要定期追蹤,才能降低再次復發的機會。如果腫瘤範圍太過廣泛而無法切除大部分腫瘤時,或是多處淋巴結轉移的情況,都不適合溫熱化學治療。
 
根據國外文獻研究,手術切除合併腹腔溫熱化療,有機會達成5年以上存活率,但國內尚無長期追蹤研究數據。若日後再次發生腹膜癌復發時,如果仍合適手術,可再重複施行,根據文獻有多達5次的治療次數。
 
嘉義長庚溫熱化療團隊成立迄今,已完成上百例個案,並於2017年發表治療經驗,論文獲國際【熱治療】期刊接受刊登,在整合照護模式下,總體併發症發生率控制在12.4%。該團隊今年6月納入中醫癌症治療專責醫師,提供患者更多協助。
 
原本已放棄治療的卵巢癌轉移腹腔癌的張女士(右),因接受腹腔溫熱化療,讓她撿回一命,昨特別獻身感謝主治醫師陳兆瑜(左)。

◎ 記者/曾金月報導 ◎ 美編/蔣嘉佳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