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牙齒長歪了,該讓孩子做矯正嗎?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1/24 12:4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牙齒長歪了,該讓孩子做矯正嗎?

    發現孩子牙齒不整齊,最讓爸媽煩惱:該讓孩子矯正嗎?牙齒不正原因眾多,可分為原因不明的先天遺傳以及後天因素。後天因素又可分為出生前或出生後。

    出生前可能是母體營養不良、內分泌失調等原因,造成胚胎生長發育異常;或胎兒齒槽骨發育不完全,如唇顎裂;牙周胚胎發育異常,有多生牙、少牙、牙齒形狀怪異。而出生後最常發生的是小朋友刷牙刷不好;乳牙太早掉落,使恆牙亂長,或乳牙不掉落,恆牙無處長,只好往旁邊發展,如虎牙;喜歡吸奶嘴、咬指頭、吐舌頭,也會影響牙齒跟齒槽骨的發育,牙齒變得「暴暴」的。

    牙齒長歪了,該讓孩子做矯正嗎?


    Q:每個人都適合矯正嗎?
    A:牙齒健康就能矯正。

    台北榮總齒顎矯正科醫師吳姿瑩說,只要沒有嚴重蛀牙、牙周病,就可矯正,但會建議換完牙,約12歲後再進行;若患者本身顎骨仍持續生長,則要等顎骨發育完成後再矯正。

    Q:適合矯正牙齒的年齡是?
    A:叛逆期後再做,較能遵從醫囑。

    馬偕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賴泰廷說,據美國研究,70%的矯正在換完牙(12歲)之後,於成人齒列上進行,乳牙不建議矯正;30%則在未換完牙前做,因部分小朋友有錯咬等問題,會先介入治療。但如果患者戽斗嚴重,建議18歲後下顎骨發育完全再矯正。

    吳姿瑩補充,為了確保患者矯正後可按照醫囑配戴維持器,年齡太小或正處於叛逆期的孩子,通常不建議矯正,最好年紀增長些再來,確保矯正後效果,以免白白浪費矯正的辛苦與金錢。

    Q:如何預防矯正器刮破口腔黏膜?
    A:可貼蠟片,避免被銳利處刮傷。

    矯正器對口腔而言是異物,刮破口腔黏膜是很正常的。吳姿瑩指出,這是習慣性問題,當你的口腔習慣矯正器的存在,必會避開矯正器。在未適應期間,醫師會開予蠟片,請患者自行貼於矯正器銳利處,減少口腔黏膜損傷。

    Q:矯正時的痠痛是正常的嗎?
    A:正常,矯正會痠軟、咀嚼無力。
    吳姿瑩指出,矯正時會有牙齒被撞到的痠麻感,這是無菌性發炎反應。疼痛感會在每次調整後的3至5天後消失。

    Q:矯正過程中,為何臉型會凹陷?
    A:減少進食,臉部肌肉缺乏運動而萎縮。

    賴泰廷表示,牙齒矯正時會有痠痛感,多數患者怕痛、不敢吃東西,且吃完後必須刷牙,因為怕麻煩乾脆減少進食機會。除了變瘦,當兩頰的咀嚼肌減少使用後,肌肉自然會萎縮不發達,臉型就容易凹陷。當矯正結束後恢復正常飲食,很快就可以將咀嚼肌訓練成原貌,無須過於擔心。

    醫師小叮嚀 矯正別超過3年
    吳姿瑩提醒,齒列矯正過程約須耗時2年,最長為3年,當矯正期超過此期限,建議尋求另一位醫師做診斷,詢問是否有達矯正效果,別花了大錢又收不到矯正效果,還需花2次費用重做,得不償失。

    ◎ 撰文/黃慧玫 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  ◎ 美編/蔣嘉佳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