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養生

孩子何時才能喝轉骨方?「良辰吉時」在這裡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1/24 19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孩子何時才能喝轉骨方?「良辰吉時」在這裡


    常有人說:「小時候胖不是胖。」那小時候矮,長大就會變高嗎?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說,長高就像蓋房子,要挑選「良辰吉時」,只要注意孩子第二性徵出現的前後半年,為身高加把勁,就有機會轉骨成功。台北榮總兒科醫師黃正宏補充,可以透過預估骨齡,推測第二性徵出現的時間,更精準掌握轉骨衝刺期。
      
    第二性徵出現 正是轉骨好時機
    男女的第二性徵大不同,黃正宏說,男女生的青春期皆有約2年的時間,女生的青春期較明顯,始於乳房發育或長出陰毛,接著開始出現青春痘、長出腋毛,身高也快速增長,直到初經來潮時,一般每年可長高7至11公分。而男生的青春期通常始於睪丸變大或長出陰毛,接著出現青春痘,直到變聲為止,每年約可長高8至12公分。
     
    黃正宏補充,女生初經出現之後,身高增長會急速停滯;而男生變聲之後,身高還會再長一些些才逐漸停止。一般定義每年長高少於1公分,即為「成人身高」,表示不會再長高了。
     
    一般孩童的轉骨黃金期通常出現在國小5、6年級,女生比男生早1年左右。如果擔心錯過孩子的黃金轉骨期,陳潮宗建議,從國小開始,就可以多觀察孩子和同學的身高差異,如果一直落後很多,不論是否已到黃金期,都可以盡早進行調理。
     
    增高3要件:運動、睡眠、飲食
    不僅轉骨時機很重要,方法錯了,也可能事倍功半。國際體適能教練李筱娟推薦幾種簡單的彈跳運動:原地彈跳、剪刀腳、左右跳、高抬腿,以及跳繩、籃球、排球、游泳、跑步,都是能幫助長高的運動。
     
    除了運動之外,睡眠也相當重要,因為生長激素在深層睡眠時大量分泌,一般會建議兒童在9點半至10點之間上床睡覺,黃正宏強調,由於剛睡著的時候是生長激素分泌的最高峰,因此寧可早起,也絕對不要熬夜。
     
    另外,黃正宏建議攝取優質蛋白質及富含鈣或鋅的食物,例如瘦肉、魚肉、蛋、豆類等都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;而油炸類、脂肪多的食物應盡量避免,建議只吃肉、不吃皮,並避免吃內臟,以免吃進外來的荷爾蒙;還有含糖碳酸飲料會使血糖升高,生長激素分泌降低,也被列為禁忌食物之一。
     
    除了以上3大條件,還可以藉由中醫調理為孩子的成長加分。陳潮宗說,第二性徵出現前,可以使用健脾養胃的藥材,如白朮、黃耆、茯苓;疏肝解鬱的藥材,如杜仲、枸杞、續斷,有助肝臟健康;至於芡實、蓮子、牡蠣殼等,可以固澀精氣,改善男生夢遺、女生分泌物等情形。
     

    孩子何時才能喝轉骨方?「良辰吉時」在這裡

     
    ◎ 撰文/王家瑜  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相關文章
    想要孩子「高人一等」 早餐別吃鐵板麵
    牙齒長歪了,該讓孩子做矯正嗎?
    腹瀉時,不該讓孩子喝運動飲料的理由
    安腦鮮果汁 孩子睡得更香甜
    松子蛤蜊義大利麵 提升孩子專注力

     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