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出現血尿心慌慌 一張圖表帶你找出病因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1/27 17:4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出現血尿心慌慌 一張圖表帶你找出病因

    張媽媽是標準的家庭主婦,平常相夫教子,忙進忙出地也不覺得累。今天一大早起來,準備去菜市場買菜之前先上個廁所,赫然發現,馬桶內怎麼會是血紅色的?都過更年期了難道還有月經?莫非是小便出血?張媽媽一時不知如何是好。
     

    出現血尿心慌慌 一張圖表帶你找出病因

     
    血尿就是在我們的尿液中排出不正常數目的紅血球,可分為明顯看得見的血尿,與肉眼看不出、需要用顯微鏡檢查才能看得出來的顯微血尿(通常是指離心尿液分析中,每個高倍視野可以看到3個以上的紅血球才稱為血尿)。
     
    血尿原因多 從「伴隨症狀」找病症
    血尿只是臨床上的一個徵兆而已,沒有辦法依據血尿的多寡來直接判斷該疾病的嚴重性。出現血尿通常可分為2大原因:
     
    1.腎臟本身的病變包括腎臟內微血管內皮到腎絲球上皮細胞的屏障,如果遭受破壞就有可能造成血尿。
     
    如果腎臟有外傷、腫瘤、發炎等情況,就會造成紅血球可以穿出腎絲球過濾器或腎小管,直接進入尿液之中;紅血球經由微血管腔滲出,通過腎絲球的基底膜與表皮細胞之後進入尿液中;含鈣結晶體直接傷害到腎小管,也會造成血尿。
     
    另外,由於運動、發燒、高代謝狀態等造成腎臟的血流量增加,腎絲球過濾出來的紅血球也會隨之增加,因而也可能造成血尿。像是副甲狀腺功能亢進,會因分泌太多副甲狀腺激素,造成血鈣增加,因而造成腎結石,而有血尿出現。
     
    2.輸尿管、膀胱、尿道的病變:輸尿管、膀胱、尿道的這段路線上,有發炎、結石、腫瘤或其他原因等,造成路線上的表皮遭受破壞,也會有血尿發生。
     
    出現血尿心慌慌 一張圖表帶你找出病因

     
    在懷疑有血尿出現時,可以使用尿液試紙檢查看看有沒有潛血反應,再經由尿液鏡檢以確定是否真的有血尿。必要時可以再進行腎臟超音波檢查、攝護腺超音波檢查,以及腎盂攝影檢查、膀胱鏡檢查等以確定診斷,必要時也會進行血液檢查。
     
    但是,我們不宜因為看到尿是紅色的就立刻懷疑是血尿。例如吃了紅肉的火龍果之後,會發現小便中好像帶有血一般的絲狀物,這是正常的現象,只要不吃它,「血尿」就不見了。此外有一些藥物,例如抗結核病藥物,使用之後會有小便呈紅黃色的現象,這也不是真正的血尿,不必過於恐慌。
     
    ◎ 本文摘自/《中高齡不可忽視的身體警訊》李龍騰著  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相關文章
    尿路結石6年易復發 喝水量、排尿次數都要留意
    如廁出血、發現息肉是罹癌警訊?
    不只要補鋅!預防攝護腺肥大,請你這樣做
    運動鞋人人都有 製造勞工卻可能得膀胱癌?
    半夜頻尿睡不好 日專家:少吃鹽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