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近視雷射後,為何照樣視網膜剝離?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1/29 15:46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近視雷射後,為何照樣視網膜剝離?

    近視雷射手術可以讓人擺脫戴眼鏡的麻煩,但高度近視背後所隱藏的眼睛疾病,如青光眼、視網膜剝離等威脅,比正常人高10倍。眼科醫師提醒大家,別再以為做了雷射手術,視力改變後,就可以高枕無憂。

     

    近視雷射後,為何照樣視網膜剝離?

     

    根據統計處調查,105年的台灣青少年近視率已高達81%,而高度近視族群約占20%以上;國外研究報告也指出,高度近視容易提早引發白內障、青光眼、視網膜剝離等危機,比正常人高出10倍。

     

    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指出,雷射近視手術只是把變形的角膜切平,就像是把隱形眼鏡永久戴在眼睛裡,讓人免除每天摘下隱形眼鏡的麻煩。但近視眼造成眼睛軸距的改變是既定事實,並不因為角膜被切平而改變。

     

    他提到,高度近視者(近視度數超高600度)因為眼軸變長,眼睛也看起來比較凸,而高度近視眼是視網膜剝離、青光眼、白內障等高危險群,並不因為度數減輕而讓病因跟著改變。

     

    預防高度近視日後可能出現的眼疾,吳建良認為,趁著視力未惡化到高度近視前,兒童期就要降低近視度數,點眼藥水或是戴上角膜塑形片都是可行的辦法,但已是高度近視眼的人,最怕的就是視網膜剝離,要避免眼睛的外傷,例如高空彈跳等劇烈運動或是眼睛撞擊的外傷;陽光太強時最好戴太陽眼鏡再出門。

     

    另外,飛蚊症也是高度近視眼的人常碰到的問題,吳建良提醒,當眼睛出現大量黑點時,最好就醫檢查是否視網膜破洞,除了老化外,如果少數是因為疾病變造成的視網膜破裂,可透過雷射補強。

     

    ◎ 記者/曾金月報導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全球視力惡化中!2大眼疾自我檢測

    預防青光眼 黑暗中不滑手機、補充3種維生素

    陳瑩山專欄|葉黃素6關鍵別吃錯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