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研究發現「防癌重大關鍵」 這6件事務必做到!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1/30 18:1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研究發現「防癌重大關鍵」 這6件事務必做到!

    癌症的發生是多因性,除了內在基因存有癌細胞外,外在表觀基因容易因為受生活作息與環境的一連串錯誤行為,導致細胞往不好的方向生長,而且一去不復返,等到癌細胞坐大時,便形成腫瘤,甚至到處轉移。

     

    目前多項研究已發現,這些錯誤的行為包括飲食、肥胖、熬夜或睡眠不足、運動量不夠、抽菸、酗酒、空氣污染等。

     

    研究發現「防癌重大關鍵」 這6件事務必做到!

     

    衛福部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廖志穎舉例,最常見的就是熬夜、睡不好,引發相關的壞習慣:睡不著就吃東西、吃太多會造成肥胖,或是喝酒助眠,惡性循環之下會引發更多的健康問題。

     

    1.每天睡足7至8小時
    兒童和青少年更需要每天8小時以上的睡眠,睡覺時遠離3C產品,這些藍光會影響褪黑激素,進而干擾睡眠。

     

    2.施行健康餐盤法則
    以全食物為主,顏色、種類愈多愈好,每餐餐盤上,有一半是天然蔬菜,另一半是全穀類及優質蛋白質,每次吃飯時先想要吃什麼蔬菜水果,而不是該選哪種動物蛋白質肉。

     

    3.每天30分鐘的運動
    成人每天運動半小時,兒童至少1小時,沒辦法一次做完運動,也可分成2至3次做完,並減少久坐、熬夜、吸菸等會引起肥胖的不良生活習慣。

     

    4.練習靜坐冥想
    在睡前或早晨,融入練習瑜伽或靜坐冥想,也可在需要喘口氣時,做減壓呼吸,壓力的處理可幫助改善慢性壓力帶來的生理健康問題以及老化反應。

     

    5.學會分享生命的美好
    與你愛的人一起分享生命經驗、美好食物與美好時光,科學家發現,這些良善的表現,會隨時改變我們的細胞功能、基因表現,影響我們的健康。

     

    6.減低暴露在環境毒素的機會
    用玻璃或不鏽鋼餐具取代PC製品,降低雙酚A的環境荷爾蒙;沐浴用品或化妝品,也要避免含有化工防腐劑或鄰苯二甲酸脂、三氯沙成分,這些環境化合物雖然是政府認可使用,但會干擾內分泌或致癌,生活中能免則免!

     

    要預防癌症,遠離疾病,就必須從改變生活習慣與行為著手,改變生活模式是預防癌症或控制、抗癌的重要關鍵,「不要忽略你所做的每個小改變,它都足以改變你的身體細胞DNA組成。」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曾鈺庭 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  ◎ 美編/蔣嘉佳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對付難搞癌細胞,用溫熱的嘛ㄟ通
    是痣還是癌?「ABCDE」超好記判別法
    別小看「薑杯杯」 它愈老愈抗癌
    這個癌,居然讓男人少活10年
    抗癌第一名!蘋果連皮吃更營養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