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睡眠竟然這麼重要!睡前4件事加速大腦排毒

2017/12/04 17:2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不僅身體需要排毒,大腦也需要!據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(UNIVERSITY OF ROCHESTER)最新研究,睡眠能夠排除大腦在白天堆積的毒素。

 

研究發現,腦部如果沒有充分排毒,可能導致部分有毒蛋白質殘留,造成腦部疾病,如阿茲海默症就是腦部積聚太多乙型澱粉樣蛋白所引起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 

美國研究發現 睡眠是大腦排毒過程
研究團隊在小鼠身上發現,睡眠時腦細胞會收縮,使細胞之間的空間擴大,神經元彼此間的空間平均增加60%;在腦部內顱骨與大腦皮質之間,蛛網膜下腔中的腦脊髓液的量會增加,快速流動並透過血管進行排毒,廢棄物質會進入人體循環系統,最後到達肝臟。

 

簡單地說,就是大腦細胞進入睡眠狀態時,會進行氣體交換,把會損害大腦的二氧化碳透過血液代謝到各個器官再排出體外。

 

想預防失智症 早點上床別熬夜
林口長庚醫院腦瘤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表示,從腦部解剖來看,人在睡眠時確實可以讓血流變快,把腦內的二氧化碳排出體外。振興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尹居浩建議,想要老來不失智,不妨從現在起早早上床睡覺。

 

提高腦排毒效率4方法
人的一生中,有1/3的時間都是在睡眠中度過,睡好覺除了可以提升免疫力、保持良好的記憶力、判斷力外,還可以讓大腦排毒。想提高大腦排毒效率,你可以這樣做: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1. 選一個好枕頭
枕頭的好壞會影響睡眠,過硬的枕頭會使頭部局部血流受阻,引起頭皮發麻;而過軟的枕頭則無法保持身體與頭部之間的平衡,不利大腦排毒。

 

2. 保持空氣流通
研究發現,大腦的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25%。充足的氧氣可以讓大腦快速運作排毒。大腦缺氧會讓人覺得疲憊不堪,雖然哈欠連連卻難以入睡。

 

3. 睡前梳頭
這是老祖宗流傳下來的養生方法,根據古書記載,睡前梳頭,可讓腦部穴位適度刺激,按摩促進頭部血液循環,消除大腦疲勞,提高大腦排毒效果。

 

4. 睡前靜坐除雜念
靜心也能讓大腦排毒,利用睡前幾分鐘靜坐、排除雜念,讓大腦清靜得到充分休息後再進入睡眠,睡眠質量會更高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◎ 撰文/JANNET 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  ◎ 美編/蔣嘉佳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 

相關文章
定期斷食、泡澡出汗 王明勇愈累愈排毒
睡前吃這5種食物,難怪你會睡不著
明明睡飽了,為何還一直打哈欠?
天氣忽冷忽熱 睡前別做這3件事
睡不睡有關係!失眠量表告訴你是否該就醫……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