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優格這樣吃最健康!營養師傳授超實用4招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04 17:5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優格這樣吃最健康!營養師傳授超實用4招

    愈來愈多人愛吃優格,不僅有豐富益生菌能養腸胃好菌,還有預防過敏的功效。但你可知道優格該如何吃最健康?幾位營養師提供以下幾個食用祕訣:

     

    優格這樣吃最健康!營養師傳授超實用4招

     

    1. 低溫加熱
    隨著天氣轉涼,有些人喜歡將優格加熱食用,台安醫院營養師曾祺提醒,優格內的益生菌容易因高溫而死亡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將搭配的食材加熱後,再將優格拌入食用,避免直接加熱優格,例如取適量的熱麥片粥加入優格中。

     

    一般市售優格都是塑膠包裝,加熱時要記得先盛裝至能耐高溫的容器內,容器最好先燙過以減少雜菌滋生,低溫加熱的過程中也要留意清潔衛生。

     

    2. 每日最多吃400克
    依照每日飲食指南,每人一天建議攝取的乳製品(包含優酪乳、牛奶、起司等各式乳製品在內)量為1.5至2份,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提醒,1份乳製品大約等於200克優格;若是有血糖問題或是正在減重者,同時也要注意挑選無糖與低脂優格為宜。

     

    3. 飯後吃效果更好
    很多人常在早上空腹時將優格當早餐吃,但益生菌進入人體後,必須先通過胃這個關卡,才會進入最終目的地腸道,而有的益生菌怕酸,人體胃酸濃度高,容易使它降低活性,甚至導致益生菌凋亡。

     

    涂蒂雅表示,空腹時胃酸pH值相對較低(濃度高),若想要減少益生菌受到胃酸破壞的程度,應盡量避免在空腹時食用,建議在用餐時和其他食物一起食用,或是在用完餐後馬上吃,因為在進食後2小時,胃酸的pH值也會開始慢慢降低。

     

    另外,也可以選擇較有耐胃酸及膽鹼作用的晶球優格,或是選擇活性菌數較高的優格產品,避免優格內的乳酸菌進到腸胃裡後,全被胃酸或膽鹼殺死。晶球就像是一層防護罩,能將乳酸菌包覆在其中,抵抗酸性環境的破壞,提高乳酸菌的存活率。

     

    4. 乳糖不耐者也可以享用
   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,優格是良好的鈣質與蛋白質來源,它的營養價值與牛奶相當,且優格裡的乳酸菌會把乳糖轉換成乳酸,乳糖含量相對較少,所以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也能適量享受。而優格擁有豐富的乳酸鈣,當鈣質與乳酸結合變成乳酸鈣,也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。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彭渝蓁 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優格加熱後營養不減 6道食譜每天吃都不膩
    外食族吃太鹹 快用這類水果「排鈉」
    天冷要吃鍋!注意這4點 安心吃不會胖
    難抵美食誘惑?4招擊敗貪吃的內心小惡魔
    減肥太辛苦!學會這5招吃了不怕胖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