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孩子有社交恐懼? 專家的6祕訣值得學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06 16:1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孩子有社交恐懼? 專家的6祕訣值得學

    有些孩子,對於迎面而來的人,總是不知所措;有些孩子,看似喜歡一個人玩,卻又顯得孤單、落寞;有些孩子,對於人群裹足不前;有些孩子,對於互動不安又焦慮;有些孩子不懂察言觀色,總是被冠上「白目」兩字;有些孩子,懼於被注視,總是認為一定沒有好事。

     

    人們總是對於社交障礙的孩子有著偏見——總是認為他們對於人際互動沒有興趣,是他們愛窩在自己的世界裡,選擇宅在家裡,不願和朋友出去。然而,沒有孩子願意如此在社交上感到焦慮與恐懼,一切皆情非得已。以下6點建議,讓父母與老師在孩子的人際上有施點力,一起陪伴孩子走出社交障礙。

     

    孩子有社交恐懼? 專家的6祕訣值得學

     

    POINT 1 先從受邀角色開始

    對於社交障礙的孩子來說,要先跨出主動向他人趨近這一步,總是讓他感到腳步沉重。眼前像是橫著一道柵欄,擺明自己根本很難跨越,而心情沉重。先換個方式吧!引導其他同學先來噓寒問暖,主動邀約互動,或許仍然讓社交障礙的孩子感到焦慮、不安,但成功互動的機率會相對提高。跨越社交障礙,先從受邀角色開始。

     

    POINT 2 人際圈的成形

    孩子不一定需要認識全班的人、和所有人互動。在生活周遭如果有知心的兩、三人,往往就可以讓孩子感到心滿意足。幫孩子找伴,讓人際圈成形。在協助社交障礙的孩子上,需要我們先幫他在人際大道上鋪個紅地毯,幫他找友伴,好讓他有機會與同儕登上社交的舞台。

     

    POINT 3 製造成功經驗

    對於社交障礙的孩子,「成功經驗」是讓他有機會奮力跨越障礙的推手。但這些「成功經驗」是需要我們幫他事先營造的。人際圈有了,同伴找了,接著就從孩子擅長的能力切入吧!如果你的孩子很會寫程式,那麼就從這個話題討論起;如果你的孩子在植物辨識上,有好幾把刷子,那麼就找些人,一起分享這個話題;如果你的孩子很懂火車,那麼就讓他聊聊蒸汽火車,或阿福號、微笑號。

     

    POINT 4 磨出察言觀色的能力

    對於有社交障礙的孩子,往往也苦於察言觀色上的薄弱。當然,這部分的能力沒有發展好,同理心的建立也就更加遙不可及。如何讓孩子懂得對方的反應,所要傳遞的訊息,無論是從對方的眼神、表情、肢體動作、姿勢、行動、說話的語氣、音量、語調、字眼等;從以上這些人際互動的細微變化中,孩子看見什麼?聽見什麼?感受到對方什麼情緒?這一切都需要在日常生活中,透過實際對周遭他人或戲劇中的角色去觀察,進行一次又一次的觀察、感受、猜測、體會、驗證、討論,慢慢磨出察言觀色的能力。

     

    POINT 5 同理孩子的焦慮感受

    眼神的注視、身體的趨近、微笑的表露,一個個看似再簡單不過的事,對於社交障礙的孩子來說,卻是一道道難解的習題。「拜託,眼睛看著我,又不會把你吃掉,緊張個什麼勁!」很抱歉,這是站在一般人的立場。「我想對於眼睛看著我這件事,一定讓你感到很焦慮,而不時摳弄著手指頭。」試著幫孩子反映出他的內在感受,幫他說出來,讓他能夠感受到你對他的關心與了解;能夠被懂、被理解,是人與人之間很棒的一件事。

     

    POINT 6 鎂光燈聚焦:調整合理的認知

    有人期待被注視,有人則不愛成為他人的焦點。這當中的差異,主要在於反應彼此對於「被看」這刺激的解釋——也就是抱持著怎樣的想法看待這件事。通常,對於社交障礙、恐懼的孩子來說,往往容易以負面的想法來解釋他人對自己的注意。

     

    「我一定讓人家覺得很奇怪、笨手笨腳、反應慢,不然他們為什麼都在看著我。」「反正我說的話,都沒有人聽得懂,也沒有人想要聽,從他們的眼神看來就是一副懶得理我的模樣。」每當孩子這麼想,往往負向思考的鋒面,也為自己帶來一陣陣焦慮、不安、害怕、恐懼、緊張、恐慌等負面情緒的大雨,而讓自己對於社交感到更加畏懼。因此,協助孩子以不同的認知、較為合理的解釋,重新來調整對於互動訊息的看法,就顯得相當重要。

     

    「他們看著我,或許是對我這個人感到有興趣,覺得我是一個有意思的人,說不定還很想走過來認識我。」「或許我說的話,可能沒有人聽得懂,但從他們的眼神看來,似乎對於我說的更感到好奇,想一探究竟。」改變想法,讓孩子遠離人際互動的焦慮,是穿透社交障礙的必經之路。

     

    本專欄文章屬專家意見,不代表本刊立場。

    孩子有社交恐懼? 專家的6祕訣值得學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爸媽不用吼!6招對付孩子拖拖拉拉
    孩子站沒站相 其實是脊椎側彎
    3歲就會看臉色!5招教出高EQ小孩
    孩子何時才能喝轉骨方?「良辰吉時」在這裡
    連續7天睡太少 當心你會得糖尿病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