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驅寒暖胃!薑茶什麼時候喝最好?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07 11:4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驅寒暖胃!薑茶什麼時候喝最好?

   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名譽教授楊玲玲指出,薑茶採用的薑是生薑(薑母)。嫩薑、生薑是廚房常備調味料,薑原本是食物,後來演變成藥物。

     

    中醫是經驗累積的醫學,過去古人的經驗是,吃了含薑料理,比較不會感冒,薑可以祛寒。因此,經濟能力好的,會在薑湯中加肉;經濟能力差的,就直接喝薑湯,也可驅寒。

     

    驅寒暖胃!薑茶什麼時候喝最好?

     

    可是,薑帶辛辣味,會刺激腸胃道,胃腸不好者一吃就感覺不舒服;後來發覺,加點糖可以改善,因為糖是甘味,可以緩急,緩急就是讓肌肉鬆弛,並且可讓薑湯變得可口。

     

    「早上吃薑」養生祕訣 一年四季都好用

    除了淋雨、天冷祛寒、女性月經來潮,平日喝薑茶養生該怎麼喝?「民間流傳,早吃薑補藥湯,午吃薑癆病戕,晚吃薑見閻王。」楊玲玲說,也就是,早上空腹喝薑茶最佳,暖胃,可以養生;中午吃薑,很熱,容易生病;晚上吃薑,毒素容易沉積體內,身體變差。

     

    楊玲玲提供沒有季節性的輕食補「早上吃薑」訣竅:

    1.在白開水中放入2片薑片,或是放入幾滴薑泥,一早喝大量的水,有助排出夜晚體內累積的毒素,加點薑,暖胃,促進血液循環,可以提神,不一定要喝太濃的薑茶。

     

    2.早起習慣喝果汁,也可以加點薑汁。

     

    3.若喝慣了白開水,不想在白開水中放入薑片或薑汁,早上吃稀飯或飯糰,也可以配醃過的嫩薑來吃。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吳佩芬  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攝影/徐俊權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別小看「薑杯杯」 它愈老愈抗癌
    薑蜜水、奇異果能除斑?做好防曬最實在
    食養消百病!專家們都在喝的4大輕補方
    滴雞精躍升老年補養品第一名 農委會推產銷履歷
    讓白髮變黑髮 「吃黑補黑」有用?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