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關節喀喀響,該看醫生嗎?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08 17:3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關節喀喀響,該看醫生嗎?

    32歲的FIONA,每天早上起床或是久坐之後,膝蓋就會傳出「喀」的一聲,起初她不以為意,認為就像折手指時關節也會喀喀作響一樣。某天中午,FIONA蹲下撿東西,突然膝蓋一陣劇痛、站不起來。經檢查發現,「喀喀」聲原來是因為髕骨移位。

     

    關節為什麼會出現「喀喀」聲?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林頌凱表示,絕大多數的人關節出現聲響,是正常的生理現象,不用過度擔心,但像FIONA出現聲響伴隨著疼痛,則可能是關節出了問題。

     

    關節喀喀響,該看醫生嗎?

     

    關節發出聲響 原因分2種
    關節發出聲響可分成「關節內」與「關節外」2種;關節內發出聲響,可能是關節面、軟骨、韌帶摩擦造成,如運動員的膝蓋半月板、肩關節唇,因為過度使用,較容易受傷,軟骨與骨頭摩擦時就會出聲。

     

    關節液內的氣泡破裂也會造成「喀喀」聲,林頌凱說,大多數人屬於這種,例如折手指頭發出聲音。研究發現人在活動時,關節內的壓力會改變,讓關節液的小氣泡破掉並產生聲響,而氣泡擠破後,氣體仍在,只要關節內的壓力改變,也會發出聲響。

     

    至於關節外的聲音,則是關節外部韌帶、肌腱、肌肉摩擦所發出。筋太緊、柔軟度不好也會造成關節「喀喀」聲,常出現在久坐或早上剛起床時,稍微動一動之後,關節就不再卡。林頌凱解釋,這是因為活動後,柔軟度及血液循環變好了,關節自然不再「喀喀」響。

     

    深蹲、屈膝不痛就沒關係
    當關節出現聲響時,到底需要不要理會?鑽研運動醫學的骨科醫師吳濬哲表示,平時可以自己測試一下,深蹲站起來或是膝蓋伸直時,如果沒有痛感,就不用過度擔心。

     

    如果膝蓋伸直會疼痛、而且感覺卡卡,可到醫院做X光、MRI(核磁共振)等影像檢查。吳濬哲強調,影像檢查若沒有發現任何問題,但膝蓋仍會疼痛,建議民眾可先熱敷或是注射玻尿酸。膝蓋就跟汽車引擎一樣,用久了也需要上油保養,才能用得更久。

     

    如果是半月軟骨破裂或是髕骨外移,則需要用內視鏡手術進行修補。吳濬哲說,若置之不理,會加速膝關節退化;髕骨外翻也是女生常見的關節問題,情況不嚴重現可注射PRP(自體生長因子)、玻尿酸改善,症狀嚴重者,則需進行內視鏡修補手術。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JANET 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  ◎ 美編/蔣嘉佳 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運動拉傷休息2天就好? 小心關節變氣象台
    膝蓋瑜伽療法 「英雄式二」強健你的膝關節
    不怕關節老摳摳!運動不傷膝5招
    關節退化,人工關節到底換還是不換?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