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南非葉能抗癌?以假亂真的保健訊息,這1招能辨別!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6/09 08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南非葉能抗癌?以假亂真的保健訊息,這1招能辨別!

     

    「殺死癌細胞的最佳方法是…」「最新研究:吸大麻可抗癌!」打開手機通訊軟體,各式各樣的保健訊息如雪片般飛來,有些宣稱某種民俗療法的抗癌效果超好,也有些提倡吃某種保健品可以護肝、防失智、抗癌……,究竟哪些是真?那些是假?

     

    台灣人愛吃保健食品可是出了名的;根據統計,全台一整年的保健食品消費額高達1000億。有保健觀念固然是好的,但如果聽信錯誤的資訊,或是服用的方式不對,都很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。

     

    南非葉能殺癌?專家闢謠!

    媒體人李建興舉例,有人說「南非葉能殺死癌細胞」,但有一名70多歲的癌症患者,聽信親友的建議每天生吃南非葉,沒想到幾個月後出現肝衰竭,加重病情最後不幸往生。

     

    南非葉能抗癌?以假亂真的保健訊息,這1招能辨別!

    南非葉(示意圖/TVBS)

     

    不少網路謠言會以「研究證實」這類的字眼吸引注目,使大眾不疑有他、深信不疑,但北醫護理學博士許藍方針對「南非葉能抗癌」的說法進一步分析原始文獻,發現這項研究並沒有證實它能殺死癌細胞,只是會造成些微傷害,認為未來能作為抗癌的候選人。

     

   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認為,「殺死癌細胞」是個不明確的字眼,如果是在實驗室裡,癌細胞相當脆弱,就連含氯的自來水都能使它死亡;但在人體就是另外一回事,癌細胞會接受血管供應,對藥物也有強大的抵抗力。他強調,如果有一項保健品強大到可以殺癌細胞,勢必也會對其他正常細胞造成極大的傷害。

     

    「研究證實」攏是假?經人體實驗才算數

    這些假造的保健訊息中所謂的「研究證實說法」,很多都是未經動物實驗和人體實驗的成果,僅處於研究階段,還不能應用在人體。

     

    江守山說,根據統計,眾多細胞學實驗中,能通過層層關卡並上市的比例只有千分之1;如果誤聽信這些未經人體實驗證實的療法或保健方式,恐怕有非常大的機率會對身體造成傷害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狂吃魚油保健有效?他竟然吃到中風、差點送命

    薑黃粉別直接吞!專家推薦「吸收率更高」的吃法

    真假蜂蜜分不清? 2個小撇步讓假貨露出馬腳!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 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南非葉能抗癌?以假亂真的保健訊息,這1招能辨別!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