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吃錯了當然會過敏!5大飲食禁忌要避免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11 16:1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吃錯了當然會過敏!5大飲食禁忌要避免

    從飲食的角度來看過敏,國人飲食西化,及飲食習慣的改變,確實有可能導致身體產生過敏症狀。以下歸納出數個重點,都是吃得不對、容易增加過敏風險的飲食習慣。

     

    吃錯了當然會過敏!5大飲食禁忌要避免

     

    嗜吃高油、高熱量 身體易發炎
   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江伯倫說明,若油的攝取量愈多,油的種類也不一樣,會導致能量的攝取過高;而吃高油、高熱量容易造成發炎反應,當然也包括過敏疾病。

     

    疾病的前身就是慢性發炎,慢性發炎之前要控制的是新陳代謝,再往前回溯是飲食跟運動,所以有正確飲食、適當運動,才能平衡新陳代謝,不發炎就不會有疾病產生。

     

    愛吃肉、少纖維 生長激素引過敏
    很多人都愛吃肉,甚至有人認為肉類營養價值比蔬果來得高,所以小朋友多吃肉好處多,反而忽略了肉品可能會有添加生長激素,或是加一些抗生素等食安問題。

     

    生長激素會促進過敏反應,吃進愈多這些物質,過敏反應愈高;至於抗生素是在養家禽家畜的時候,避免牠們生病而添加,當吃下含比較多抗生素的家禽家畜,腸道益生菌會被破壞,它是維持身體機能、免疫平衡的重要關鍵,這也正是為何近來有人積極研究腸道微生物的菌種,甚至開始建議增加益生菌以避免疾病侵入。

     

    甜點、糖果 吃下太多人工添加物
    現代人很喜歡吃精緻甜點、零食與飲料,馬偕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高羽璇便指出,如甜點、糖果中所添加的色素,都是可能造成過敏的因素,這些外來添加物的化學成分,人體無法代謝,會刺激蛋白質誘發身體發炎及免疫細胞調節,產生的細胞激素就會導致過敏。

     

    像反式脂肪、香精、防腐劑等,也都和過敏有關,當身體免疫細胞被激活起來,過敏反應就會被誘發,整體抗菌能力會下降,千萬要注意別為滿足口欲,卻造成免疫弱化。

     

    吃錯了當然會過敏!5大飲食禁忌要避免

     

    三餐不正常、偏食
    澄清醫院中港分院營養及自然療法諮詢門診主任劉博仁表示,現代人常見三餐飲食不正常,還可能暴飲暴食或太常外食,像是便當與速食容易多油多鹽,還可能含有反式脂肪、精緻糖等,進而導致體內發炎、腸漏、肝解毒力下降等,這對於想要控制好過敏疾病更是雪上加霜。另外,偏食或是缺乏某種營養素,也可能造成過敏、皮膚癢的情況不易控制。

     

    吃冰喝涼飲 引發鼻過敏
    也有些人喜歡吃冰的食物或喝冰涼飲品,劉博仁認為,這會讓副交感神經旺盛,導致鼻黏膜敏感、腫脹,鼻塞或流鼻水。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李婷婷 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  ◎ 美編/蔣嘉佳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2大「發酵力」食物 能降血壓不過敏
    最美士官長劉香慈 擺脫鼻過敏全靠這4招

    優格這樣吃最健康!營養師傳授超實用4招    
    經痛、頭痛、憂鬱? 因為你忽略了這個營養重點
    營養師都這樣喝! 喝對滴雞精,補身精神好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