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「吃蔥」提神抗過敏 達人教你3道保健食譜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12 12:51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「吃蔥」提神抗過敏 達人教你3道保健食譜

    在中式料理中,青蔥是重要的辛香料,也適合入菜當主菜吃,營養價值高。青蔥是高鈣、高鉀蔬菜,且膳食纖維豐富,富含維生素A、B群、C、E及β-胡蘿蔔素,更含有微量元素硒、硫化物與槲皮素,抗氧化作用高,具有防癌、抗過敏、降血壓、提振精神、緩解感冒、助排便等功效。

     

    保存技巧:切蔥花分裝冷凍 可常保鮮綠

    要挑選蔥白雪亮鮮嫩、蔥葉尖端翠綠、蔥管飽滿汁多、整把蔥外型挺直的,如此充滿水分的青蔥吃起來比較甜而脆;蔥葉不能有損傷,如果呈枯黃狀,就代表不新鮮了。青蔥放室溫下易乾萎,應用白報紙包裹好,放入冰箱冷藏,約可保存3至5天。也可先洗淨後切蔥段或蔥花,再以塑膠袋或保鮮盒分包冷凍保存,可常保鮮綠。

     

    料理技巧:蒸滷炒沾料理 切法大不同

    以清水洗淨即可,但要注意根莖部易夾雜泥沙,將外部較粗糙的表皮撕去,去頭、切掉根部再瀝乾即可。冷凍的蔥段或蔥花料理時不需要解凍,可直接入鍋烹調或煮湯,蔥依舊鮮綠。但若要爆香青蔥,必須同時下蔥和油,否則冷凍過的蔥放入熱油,容易油爆受傷。

     

    吃高油料理或火鍋時,很適合搭配青蔥一起食用。根據烹調的需求,蔥可以切段或斜切,適合油炒;切成蔥絲則適合蒸魚等料理;切環或切碎蔥花,則適合撒在料理上或製成沾醬;蔥束則適合燉或滷。

     

    蔥油雞絲(4人份)

    「吃蔥」提神抗過敏 達人教你3道保健食譜

    材料:

    青蔥絲20克、洋蔥絲80克、雞胸肉200克、辣椒絲5克、薑絲20克、橄欖油30克、芝麻油20克、水50cc、胡椒鹽少許

     

    作法:

    1.雞胸肉燙煮熟,放涼再剝絲。

    2.青蔥絲、洋蔥絲、薑絲、辣椒絲混勻,即成蔬菜絲。

    3.取一盤子,底部放上雞胸絲,再放蔬菜絲。

    4.橄欖油、芝麻油及水在鍋中加熱後,淋在雞胸絲與蔬菜絲上,撒上胡椒鹽即可。

     

    韓式五花肉(4人份)

    「吃蔥」提神抗過敏 達人教你3道保健食譜

    材料:

    豬五花肉厚片160克、青蔥段50克、韓式泡菜100克、生菜葉6片(約50克,手心大)、蒜片20克、料理酒10cc、白芝麻5克、生辣椒片少許

     

    作法:

    1.五花肉片放於平底鍋中,煎出油至兩面上色,滴上些許料理酒後取出,撒上白芝麻。

    2.食用時,取生菜葉,放上五花肉、泡菜、青蔥段、蒜片後,包捲起來食用。

     

    海鮮湯盅(4人份)

    「吃蔥」提神抗過敏 達人教你3道保健食譜

    材料:

    蛤蜊300克、干貝4顆(約120克,切厚片)、鱸魚片100克、洋蔥60克(切條狀)、青蔥碎20克、蒜片10克、茴香碎3克、料理酒10克、胡椒鹽少許、水500cc

     

    作法:

    1.洋蔥、蒜片和水放入鍋中加熱煮滾。

    2.放入魚片及蛤蜊,待蛤蜊殼開後,加入干貝片、料理酒、胡椒鹽、青蔥、茴香即可。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雷倍佳  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美編/蔣嘉佳

    ◎ 攝影/徐俊權  ◎ 食譜設計示範/料理達人陳亮萌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感冒快快好!快去買「這把菜」煮湯喝
    最好吃的天然減肥藥!4道酵素食譜 幫你推掉脂肪
    最強天然滅火器 5色蔬果料理幫你抗炎
    4種「不起眼的」食物 竟然護肝最有效!
    5款中藥水飲 逆轉虛胖體質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