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天冷一不小心就「小中風」! 這招讓血管不塞車

2017/12/12 15:11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「大中風」帶來的後遺症很可怕,而「小中風」發生時,看似沒有太大的危害,後續卻可能有大危機接踵而來,千萬輕忽不得!

 

台灣腦中風學會統計,造成中風的原因,腦血管堵塞與破裂的比例約8:2,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強調,凝血功能異常、血管狹窄或有心臟瓣膜疾病的人,腦血管堵塞造成小中風或中風的機率都比健康者高,因此應聽從醫囑按時服用抗凝血劑,血管狹窄、心臟瓣膜疾病者應控制膽固醇、血脂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 

曾有過小中風 可服藥或手術

小中風症狀輕微、去得快,尹居浩坦言,常有人誤將小中風引起的頭痛當成感冒,自行買止痛藥吃,因反覆發生,就醫後才知道是小中風作祟;提醒大家可從突然手腳發麻無力、講話大舌頭、步態不穩、頭痛暈眩等症狀提高警覺,有症狀就應立即就醫。

 

台北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承能說,治療小中風可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,若出現腸胃不適,可選擇其他抗凝血劑、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,如銀杏等。如果是頸動脈狹窄,且狹窄程度大於75%,可採手術放置頸動脈支架,或將頸動脈內膜切開,刮除血管堵塞、硬化處,都可降低日後再次小中風或中風機率。

 

他強調,小中風後的1個月至1年內,都不可掉以輕心,有類似症狀應立即就醫,平時應控制體重、戒菸、控制三高等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一般人改善作息 多運動、少熬夜

「預防小中風應從生活作息改變做起!」張承能說,上班族壓力大易失眠,應酬喝酒、菸抽得兇,且吃得多又沒時間運動導致肥胖,易罹患慢性病,以上均為小中風的危險因子。

 

他解釋,熬夜、睡眠不足會導致血壓升高,抽菸會造成血管病變,喝酒後剛開始血管會擴張,但隔天就會出現「反彈」作用,導致血管收縮,服用女性荷爾蒙藥物的女性,也會提高腦血管堵塞風險。

 

尹居浩表示,預防小中風可多運動,建議每周至少150分鐘,切忌操之過急,尤其高齡長者可從太極拳、健走等較緩和的運動做起,身體適應後再增加強度。

小中風4徵兆

1.突發性半邊手腳發麻無力

2.突發性說話困難

3.突發性暈眩、頭痛

4.突發性單眼視力模糊

 

◎ 撰文/曾明家  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相關文章
身體發出這個警訊,小心3年內會中風
天冷要吃鍋!注意這4點 安心吃不會胖
謹記四個字 防中風要命
你喜歡吃辣嗎?吃辣不僅防中風,竟還能......
刷牙隨便刷 小心引發肺炎、中風危機

 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