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運動拉傷休息2天就好? 小心關節變氣象台

2017/12/14 12:45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根據統計,有85%的國人都有肌肉或韌帶受傷的問題。大家都以為沒有傷口的傷勢休息2天就會好,或找跌打損傷、敷幾天藥就沒事了,殊不知傷害累積起來會變成舊疾,不定期疼痛就發作。

 

「累積性創傷」指的是同一處重複受傷,常見於因關節僵硬、肌力不足、施力不對造成的運動型拉傷、扭傷。當關節囊、關節、韌帶、肌腱、肌肉等軟組織,受傷後復原不完全,會使延展性變差,更容易再次受傷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 

其中最常見的是「創傷後關節炎」,只要一變天關節就痠痛,就像是「風濕痛」。這是因為受傷處適應環境變化能力差,只要氣候出現大變化,就易再度引起痠痛。陳年舊傷可治療,也應繼續治療;採取有限度破壞,接著再建設。如把沾黏剝離、增生刮除後,讓關節組織有機會在正確情況下重新癒合、生長、修復,也可以按摩、伸展取代,但按摩力道、伸展幅度都要大,才能達到有限度破壞。

 

平常則養成運動習慣,加強身體協調性,不但能讓身體軟組織彈性、延展性變好,自在活動範圍也會變大。運動量少的人血液循環差,軟組織也比較凝滯、缺血、缺氧,因此只要動作稍微大一點就容易拉傷、痠痛。

 

你不該忽視的痛

1.夜間疼痛,例如睡到半夜會痛醒。

2.持續性的痛。

3.激烈的疼痛。

4.疼痛且伴有其他異狀,例如發燒、紅腫、無力。

 

◎ 撰文/黃慧玫  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攝影/徐俊權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相關文章
護膝必看!健康2.0獲2017熱門影片第5名
只動1隻腳,「蚌殼式」讓下背痛消失!
膝蓋瑜伽療法 「英雄式二」強健你的膝關節
關節喀喀響,該看醫生嗎?
不怕關節老摳摳!運動不傷膝5招 

 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