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常拉肚子只是壓力大?當心腸道發炎釀成大病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14 16:2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常拉肚子只是壓力大?當心腸道發炎釀成大病

   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、升學課業繁重,情緒容易緊張,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顏旭亨表示,壓力大除了引發焦慮、煩躁等情緒反應,當心腸道也會出毛病,例如大腸激躁症就是很常見的問題。

     

    大腸激躁症在台灣發生率約10%至20%,年輕人居多,引發原因尚不明確,但有些人腸子較為敏感,再加上內在體質、外在壓力大,偶爾就會有拉肚子等現象。患者多數是年紀較輕的上班族或學生,甚至有些人會覺得上完廁所後,緊張感稍微緩和。

     

    常拉肚子只是壓力大?當心腸道發炎釀成大病

     

    不僅是拉肚子,有些人一緊張、腸子蠕動變慢,導致便祕;或是一下拉肚子、過一陣子又變成便祕的情況也不少見,如果這些情況反覆發作,也可能是大腸激躁症作祟。

     

    不過,這類患者通常經由糞便、大腸鏡等檢查,結果都正常,只要能適當緩和壓力,症狀就會慢慢改善。此外,很多民眾因工作忙、消化不良,也會有脹氣、腹痛等症狀,但因症狀不嚴重,只要多休息、飲食正常、清淡,都可慢慢改善。

     

    別搞混!腸發炎延誤就醫 導致肛門潰瘍
    很多人會將大腸激躁症與發炎性腸道疾病搞混,甚至延誤就醫。顏旭亨解釋,前者主要為緊張引起,當壓力消失,症狀就會跟著緩解;而很多患者一直拉肚子,甚至出現腹痛、血便等症狀,就要提高警覺,可能是發炎性腸道病,例如克隆氏症或潰瘍性結腸炎。

     

    常拉肚子只是壓力大?當心腸道發炎釀成大病

     

    顏旭亨日前曾收治20多歲患者,因不知道自己罹患克隆氏症而延遲就醫,導致症狀惡化。患者就醫時,肛門已經潰瘍、且排泄物會溢出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,更因傷口反覆發炎,須趴著睡覺,還得包尿布出門,還好經過治療及飲食調理才逐漸恢復。

     

    雖然目前對發炎性腸道疾病原因仍無法確定,但研判可能與基因或飲食精緻、西化等因素有關,國內近年來患者逐漸增多,其中以年輕人較多。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莉緹 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  ◎ 美編/蔣嘉佳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沖水前看一眼 你的便便有好氣色嗎?
    遺傳不是宿命!吃對食物 逆轉乳癌、腸癌、糖尿病
    最強天然滅火器 5色蔬果料理幫你抗炎
    整腸就靠它!3道牛蒡養生食譜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