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平板控手痛,急著熱敷反而會壞事

  • 健康2﹒0 報導
  • 2017/12/14 19:27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平板控手痛,急著熱敷反而會壞事

    平時喜歡黏著平板或滑手機的人,是否覺得早上起床後,手指變得鈍鈍、不靈活,甚至彎不起來,拇指會有無力感,手腕處也越來越痠痛,尤其是最近天氣變冷了,情況更嚴重。當心,這是「媽媽手」,中醫師觀察發現,只要診斷確認是「媽媽手」,有3成是因為過度使用平板所致。

     

    平板控手痛,急著熱敷反而會壞事

     

    一名52歲的吳先生,工作是司機駕駛,休閒時喜歡拿著平板或手機玩遊戲,有天醒來突然發現要拿牙刷時,右手中指居然握不起來,手指勉強握起後就卡住了;而右手要拿東西時,常常覺得拇指會有無力感,手腕處也越來越痠痛。

     

  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曜鍵指出,這位病人罹患了輕微板機指,同時合併媽媽手,這兩種疼痛都是肌腱滑膜發炎,造成的原因大多是手部使用過度所導致的結果。

     

    板機指是指手掌及手指交處,可以按到筋結突出,按下去時痠痛異常;媽媽手則是拇指靠近手腕的地方輕輕按就非常的疼痛,尤其當用力握住物品將使疼痛加劇。

     

    中醫治療肌腱滑膜發炎是相當有效的,在病灶處尋找疼痛點或是筋結點,利用針灸的方法,採旁刺或是圍刺,可降低患部的疼痛感,對病灶處有消腫、止痛及緩解緊繃的效用,針灸後都可以當場得到相當不錯的效果。常會配合陽谿穴、列缺穴、外關穴及手三里穴合併治療。

     

    蔡曜鍵提醒,手部疼痛的病人,千萬不要自行熱敷及按摩,過度的推拿反而會使得疼痛情況加重。在急性期病灶處觸摸微紅、微熱,或是疼痛部位腫脹刺痛時,治療宜使用通絡袪瘀、清熱止痛的中藥,以按壓的方式代替推拿,針對痛點做「加壓—放鬆」可以立即有效改善疼痛的狀況,按壓時間建議10-20秒。若按壓後反而疼痛加重,還是建議以休息為主。

     

    在「媽媽手」急性期仍需繼續工作的人,蔡曜鍵建議,可在拇指及食指用透氣膠帶綁在一起,可避免拇指在工作時過度使用,讓發炎的肌腱滑膜獲得充分的休息

    等到疼痛緩解後,則會以手部僵硬、痠軟無力為主,這時才能熱敷及按摩,配合補益肝腎、益氣養血、舒筋通絡的中藥效果更佳。

     

    蔡曜鍵提醒,手部疼痛原因許多,例如在天冷溫度低,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也會加重,到底是單純的肌腱滑膜炎還是免疫系統疾病,或是其他骨關節的病變,請由專業醫師鑑別並採用合適治療方式為宜。

     

    ◎ 記者/曾金月報導 ◎ 美編/蔣嘉佳 ◎ 圖片/健康2.0資料照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