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睡覺流口水,真的有病嗎?

2017/12/15 17:0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「哎喲,好髒喔!睡覺還會流口水,還流到地上!」小學生童言童語說著,讓流口水的同學心裡產生害怕及疑惑,回家找媽媽哭訴;其實,不只是小孩常會睡覺時流口水,就連大人也有可能發生。流口水是不是真的有病?

 

「睡覺時身體會放鬆,而趴著睡覺時嘴巴會張開,口水自然流出來,這是很合理的。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顏面外科顏明良醫師說,正常情況下,每個人口水1天分泌1000至1500cc,超過就是口水多,太少就會口乾舌燥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 

趴睡壓迫耳下腺 容易流口水

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林宏政解釋,唾液腺包括耳下腺、顎下腺、舌下腺。趴著睡覺或側睡的姿勢,很容易壓到耳下腺,這也就是常常睡醒時就會看到枕頭或桌上留下一灘口水。想要避免流口水的方法,就是盡量仰睡,就不會壓到唾液腺而分泌過多的口水。

 

除了唾液腺被壓迫外,口腔裡的細菌也會影響到口水的分泌,林宏政說,牙周病、口腔衛生習慣不好的人,經常會在睡覺中不自覺流口水,而有缺牙或假牙裝配不良的情況下,更因為口腔環境的改變,也會造成口水不正常分泌,很容易在放鬆時不自覺流下來。

 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吞口水想吐 身體亮紅燈

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陳旺全說,中醫裡的「五液」指的是汗、涕、淚、涎、唾,它們是身體分泌物和排泄物,分別由五臟器官產生。其中「涎」和「唾」就是大家熟知的口水,分別由脾臟、腎臟產生。清澈水水的是「涎」,較稠濁的是「唾」。把分泌出來的口水再嚥回去的動作是「吞津」,「吞津養腎」是中醫的養生法之一。

 

吞嚥口水會很舒服,陳旺全認為如果吞口水時想吐、感到噁心,就代表可能身體不對勁了。通常會發生異常流口水的原因包括:感冒時鼻涕倒流到喉嚨,或因病毒刺激或是服用藥物、細菌感染造成口腔黏膜發炎、吃進太多寒性食物造成體質偏寒,以及精神疾病如憂鬱症、焦慮症等精神情況。中醫的治療會針對體質虛寒進行調養,例如因為寒性食物吃太多,平時也可以多喝溫開水、改吃溫熱食物。

 

◎ 撰文/羅潁芝  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 

相關文章
睡得夠不好嗎?研究:早睡晚睡1小時都會胖
孩子很晚還不睡?用一本書就能催眠
連續7天睡太少 當心你會得糖尿病
睡前吃這5種食物,難怪你會睡不著
4個壞習慣 讓你老後走路易跌倒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