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陰雨天真憂鬱 二招趕走「藍瘦香菇」

2017/12/18 12:22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這幾天濕冷的天氣狀況,讓人不想動,能夠窩在被窩裡更好。但別讓濕冷天氣左右妳的陰暗情緒,專家建議,趁著午休時間外出走動吃飯,或是在室內運動,可以增加好心情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根據一篇2017年10月發表於《美國精神醫學期刊》的研究指出,午間的光照治療能減緩憂鬱症、增進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。這篇由西北大學針對46名患有中度以上的憂鬱症、躁鬱症和情緒穩定者為對象,讓他們於正午至下午2點半進行六週的光照療法,接受明亮光療組(7000照度)與安慰劑光組(50照度)。

 

研究發現,接受明亮光療組平均憂鬱分數為9.2,明顯低於安慰劑光組14.9,且接受明亮光療組的人,超過2/3的人情緒不受影響,比安慰組高出2倍。顯示參與明亮光療組有較高的緩解率,讓受試者憂鬱症狀減少、功能恢復,可從事治療前無法執行的工作,像是返回職場或做家務。

 

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劉嘉逸表示,陽光照射可抑制腦神經細胞突觸對血清素的回收,進而提升血清素功能,益於穩定情緒,台灣位於陽光充足的亞熱帶地區,建議平常早出晚歸,較少照射陽光的躁鬱症或憂鬱症患者,可多曬太陽有益身心健康。

 

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,由研究可以知道,穩定的光照度:7000照度(lux)的亮白光,可有效改善中度憂鬱症和躁鬱症患者的病症。雖然陽光的強度或劑量不如光照治療般精準,但研究已證實它的功效,她鼓勵民眾起而行,特別是整日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,可趁好天氣中午休息時間到社區公園、辦公室頂樓、戶外用餐區…等陽光充裕處,享用餐點或散散步讓自己紓緩情緒。

 

面臨寒流或沒有陽光的日子,葉雅馨則建議民眾,不妨透過室內運動,像是跳繩、棒式、瑜珈、太極拳,或是利用跑步機、振動機、按摩躺椅等,打破冬季懶惰不想動的心態,讓身體維持動能,就能有效緩解憂鬱情緒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◎ 記者/曾金月報導  ◎ 圖片/健康2.0資料照

 

 

相關文章

呼吸對了肺更健康憂鬱也不見了

陽光,適度親近有助抗老

日照中心像遊樂場老人家運動換"夢幣" 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