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科學證明:養狗也能降血壓、心臟好!

2017/12/18 14:53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,除了陪伴之外,也有益身心健康。有國外研究指出,養狗不只能降血壓,也能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2014年底,美國內科醫學會發表了第8次全國聯合會議所制定的成人高血壓治療準則(即俗稱的JNC8),裡面大幅規定了有關各種狀況下的高血壓定義及治療準則,建議一般患者血壓控制的目標在140/90毫米汞柱,而對於年紀大的患者可比較優待一些,80歲以上的人血壓控制放寬到150/90毫米汞柱即可。

 

依據美國建議的標準,台灣心臟醫學會也在2015年公布了「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」。擔任撰寫委員會主席、台北榮總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教授提到,有鑑亞洲人對血壓變化的敏感度較高,尤其是腦中風發生率遠高於白種人,因此國內血壓控制的標準要更嚴格,除一般人理想血壓值在140/90毫米汞柱以外,糖尿病、冠心症、蛋白尿的慢腎病變患者等是心血管的高風險群,血壓應嚴格控制在130/80毫米汞柱以下。

 

降壓術 收養毛孩子

看到上述的報導,我想每個年事漸高的國人,都會有「如臨深淵、如履薄冰」的壓迫感,不過我看到貼心的記者們,在談到相關的準則時,並非全部都用生冷的數據來恐嚇讀者,有時他們也會提出一些人性化的建議,包括國外學者一些降血壓的妙招,像早點回家、多走路、減重、節制酒量等,而其中最吸引我的,竟然把養寵物當成是一帖降血壓的良好藥方。

 

第一眼看到這項建議,連我這位心臟專科醫師都覺得匪夷所思,於是就抱著疑問趕緊搜尋資料,結果發現還真有那麼一回事。學者弗里德曼應該是研究寵物對人類血壓有影響的濫觴。他在1983年於《神經與精神疾病期刊》發表的文章中,就提出「養寵物的人」血壓就比「沒有養寵物的人」穩定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畢竟這種觀察統計的方式,無法以科學論證的數據說服其他人,不過在1992年澳洲學者安德森在澳洲內科醫學會發表的另一篇文章,就投下了震撼彈。安德森的研究裡共有5741人參與,雖然「養寵物的人」以及「沒有養寵物的人」在BMI和社會階層相似,但「養寵物的人」收縮壓卻較低。可惜他的研究並沒有依著前瞻性、隨機性的方法,所以無法獲得廣泛的認同。隨後,紐約州立大學的艾倫做了一項重要的前瞻性研究,逐漸改變大家的看法。

 

陪寵物 心情真放鬆

她找來一群患有高血壓的證券經紀人,隨機把他們分成2組,讓其中1組每人照顧1隻狗,接著追蹤這2組人的血壓半年,結果發現養狗的人比對照組放鬆許多,在休息時的心跳與血壓都比較低。

 

隨後有更多人投入寵物與人類的關係,有愈來愈多的研究證實,養寵物不只對血壓,甚至對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有降低的效果,逼得美國管制局在國家衛生署的贊助下,召開了有關養寵物對於人類心血管疾病影響的會議。雖然會中沒有明確對養寵物「是否有助降低人類心血管疾病風險」做背書,但確實也達到宣傳的效果。

 

於是在2013年,執世界心血管疾病預防與治療牛耳的美國心臟學會,終於仿效治療各式血管疾病制定準則的方式,為了養寵物是否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召開數次專家會議,也發表了一篇文章,算是對它做了所謂的「學術性評論」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毛爸媽 6成愛運動

美國心臟學會蒐集了幾十篇的學術文章,歸納起來發現,「養寵物的人」確實在血壓、血脂的控制比「沒有養寵物的人」具優勢,而且如果病患已經有心血管疾病,他們的風險會因為養寵物而降低。

 

雖然沒有特別追究上述的原因,但文章中提到,「養寵物的人」在規律運動的程度,有將近6成都可達到美國心臟學會對於成年人的建議標準,或許可以說明喜愛寵物的人,比較不會懶散、也喜歡運動吧!

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相關文章
「心房顫動」不定時炸彈 竟有9成患者不自知
心房顫動讓她多次中風  左心耳封堵術「神救援」!
運動拉傷休息2天就好? 小心關節變氣象台
放心解嘴饞!3種健康零食,燃脂又醒腦
眼前突然一片白,小心你低血壓

 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