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養生

這朵花好看又能吃!一小把幫你止咳散寒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18 15:36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這朵花好看又能吃!一小把幫你止咳散寒

    五顏六色的花兒除了有觀賞價值,也能變身為桌上佳餚,甚至兼具養生功效。

     

    枇杷花開於夜有輕霜、日有冬陽的季節,花期約在9至12月。十幾朵毛茸茸的纖巧小花,聚合成圓椎形花序,一簇又一簇高掛枇杷樹上,宛若幾坨棉絮或棉花棒,且常能招蜂引蝶。

     

    這朵花好看又能吃!一小把幫你止咳散寒

     

    台中太平區、新社區及台東初鹿、南投、苗栗等都是枇杷的盛產區,每年2至4月是黃金果──枇杷成熟期,而更提早4至5個月,到產區遊玩就可以看到枇杷樹上花團錦簇。

     

    曾獲「全國十大神農獎」的初鹿休閒農業區理事長廖坤郎說,枇杷花聞起來有微微果香,近幾年當地將枇杷花研製成花乾,不只在全台各地販售,也行銷到馬來西亞、新加坡、香港、澳門等地。

     

    自製止咳花茶:枇杷花+茉莉花

    中醫師莊雅惠說,不同於枇杷葉對風熱感冒有治療效果,枇杷花則能散寒、止咳,改善風寒感冒,也就是咳嗽且痰白或拉肚子者,在剛出現症狀時,可以取枇杷花加茉莉花以1:1比例煮花茶喝。

     

    神農獎得主廖坤郎表示,也能將10公克的乾燥枇杷花加半顆羅漢果,放入3000cc的滾水煮30至40分鐘即可享用。

     

    要特別注意的是,不是所有花卉都可以食用,像國內過去就發生過多起民眾誤食大花蔓陀羅造成中毒的案件,還有許多觀賞用植物也含有特殊毒素,最好不要不了解花性,便隨意採摘食用。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盛竹玲  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圖片/曲禾酒莊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營養師教你3款精力飲 天天喝不感冒
    感冒快快好!快去買「這把菜」煮湯喝
    科學證明:養狗也能降血壓、心臟好!
    睡覺流口水,真的有病嗎?
    治咳嗽先看「寒熱」5款茶飲別喝錯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