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「吃太快」的後果 比你想得還嚴重!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18 18:1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「吃太快」的後果 比你想得還嚴重!

    在這個追求「快速」的年代裡,往往也把吃飯算計進來。長時間快速進食,導致胃病腸胃炎,造成腸胃吸收困難、十二指腸潰瘍、胃食道逆流等消化器官的疾病。

     

    「吃太快」的後果 比你想得還嚴重!

     

   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內科醫師張立群提到,進食速度太快,食物沒有好好咬碎,以大分子的形式進入胃部,容易造成消化不良,另一方面胃部需要分泌更多胃酸來幫助消化,因而增加腸胃的負荷。此外,吃太快還可能帶來以下壞處:

     

    可能營養不均:仔細回想,吃什麼食物時會速度很快呢?大部分都是白米飯麵、肉類甚至是泡麵、餃子等。

     

    但是,當我們吃到纖維較粗的蔬菜水果或雜糧麵包等食物時,速度會慢慢減下來,因為必須要嚼碎一點才有辦法吞進去。因此,如果一昧貪快,很可能讓我們只偏好特定的食物,而造成營養不均。

     

    容易感到飢餓:科學研究發現,相同數量的食物,嚼幾下就趕快吞進肚子裡的人比較容易感到飢餓,導致在下一餐吃飯的時候吃進更多食物。

     

    同時,往往在兩餐之間就吃進更多零食、炸雞、含糖飲料等高熱量食物。

     

    血糖上升速度快:一下子吃進太多食物時,也會增加胰島素的壓力,而這樣的飲食習慣,對於預防糖尿病並沒有任何好處,同時血管也因為血糖的起伏太大而容易發炎。

     

    容易發胖:因為吃太快,大腦來不及接收訊息,等到感應已經吃飽,這時往往已經吃過量,長期累積多餘的熱量就容易發胖。

     

    需特別注意的是,曾做過胃繞道手術或胃切除的人,更需要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,否則身體來不及分泌消化液,食物未經適當消化,容易發生「胃傾倒症候群」,出現低血壓、心律不整、頭暈、噁心、腹瀉等症狀。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曾鈺庭 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捐血前別吃太油!捐出乳糜血 善心白白浪費
    瑜伽健胃操 舒緩脹氣還能消脂
    打嗝又短又淺是胃太寒 按壓4穴位有效緩解
    胃痛超過2周,就該照胃鏡了!    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