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「乖女生」跟子宮頸癌絕緣?御姊愛告訴妳真相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18 18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「乖女生」跟子宮頸癌絕緣?御姊愛告訴妳真相

     

    覺得自己是「乖女生」或「還年輕」,子宮頸癌離自己很遙遠嗎?自認為潔身自愛的知名兩性作家御姊愛以自身的經驗提醒大家,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是「乖乖女」,就不會有感染風險,建議做抺片檢查時加做HPV DNA檢測,才能確保健康。 

     

    近期發表新書的御姊愛,去年底抹片檢查報告正常,但在今年例行健檢中,抹片檢查結果竟發現細胞異常,御姊愛一度認為時而紅字時而黑字是很正常,加上她自認為是個潔身自愛的女生,不可能會感染HPV病毒,因此根本不以為意。

     

    被姐妹淘一直提醒,御姊愛才接受HPV DNA檢測,並確定感染了HPV 16型高致癌性病毒,經過切片確診為中度子宮頸癌前病變,幸好及早發現手術切除後,她也提醒女性,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是「乖女生」,就不會有感染風險。

     

    「乖女生」跟子宮頸癌絕緣?御姊愛告訴妳真相

    御姊愛(左)與醫師張建玫共同呼籲女性朋友注意自己的健康。

    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十大癌症之一,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副院長張建玫指出,99.7%是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(HPV)所致,其中第16、18、31、45、52與58型屬於高致癌性病毒,統計中有7成的子宮頸癌以第16型與18型有關。

     

    根據103年癌症登記報告,仍有3成患者發現病灶時,已是子宮頸癌一到四期。張建玫提到國外研究發現,即便是終身單一性伴侶,終其一生仍有84.6%機率感染HPV病毒,且大部份HPV病毒感染是沒有症狀的。若體內未自行清除,持續於體內感染4-5年,可導致子宮頸癌前病變。

     

    張建玫強調,「抹片」可揪出子宮頸癌前病變,而「HPV DNA檢測」可提早檢測是否感染HPV病毒。根據國外研究,中度癌前病變(CIN 2)以上,HPV DNA檢測敏感度高達9成,若同時搭配抹片,可提高敏感度達97.8%。

     

    張建玫建議年滿30歲的女性,除了政府補助的抹片檢查外,可在健檢時加做HPV DNA檢測,或是到婦產科諮詢醫師進行檢測,藉由篩檢結果進一步了解罹癌風險、幫助自己與醫師做後續追蹤或治療。

     

    依據美國癌症協會建議,女性25歲以後可做第一次HPV DNA檢測,若結果正常,每3-5年搭配抹片加上HPV DNA檢測;若一旦發現異常,就要進一步安排陰道鏡檢查。

     

    ◎ 記者/曾金月報導 ◎ 圖片/達志影像、禾馨新生婦幼診所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