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養生

風寒卡痰咳不停?5穴位除濕治夜咳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20 18:33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風寒卡痰咳不停?5穴位除濕治夜咳

    冬季一早起床,咳不停、鼻水擤不完、噴嚏打不停好難受,甚至皮膚出現紅紅一顆顆的疹子;中醫說,冬季雖然寒冷但還是會下雨,身體容易出現濕氣過重的現象,可從調理「肺濕」著手,或許能解決長期的困擾。

     

    以現代醫學角度,肺主要功用是人體氣體交換的臟腑,而從中醫的觀點,肺臟還與水液、血液、神經系統以及免疫系統有關,因此,當出現身體水腫,經常夜咳、有痰,有可能是肺臟濕滯所致。

     

    肺是通調水道 肺濕易水腫有痰

    三軍總醫院中醫師林齊魁解釋,肺是通調身體水分津液的管道。當食物經過脾胃的消化後,養分便經由肺臟運化到全身,同時肺氣會將水分散到皮表,以發汗的方式排出體外,或是向下通降與肅清的方式,把水分輸送到腎,經由腎的氣化轉換為尿液排出體外。

     

    中醫師陳旺全說,肺濕的人,眼睛、臉、四肢甚至全身,都容易出現水腫,皮膚的外觀看來油油亮亮,但一按壓下去,無法像正常皮膚受壓力時,放手就馬上反彈回來。除出現水腫,常見的症狀還有口水充盈、晚上睡覺常有喘鳴聲,或覺得喉嚨老是卡痰,常常得做清痰的動作才覺得舒服,有時睡到半夜常會被咳醒,且咳嗽有痰,也會因水分無法代謝而出現胸悶等,尤其碰到濕度大的天氣時,悶咳、呼吸不順更明顯。

     

    肺氣虛容易感冒 常合併鼻過敏

    「肺主皮毛」,中醫的「皮毛」指的是身體之表,肺便是透過皮膚、汗腺與毛髮調控發汗的過程,並將保護身體的「衛氣」宣發於皮毛,抵禦外邪入侵。當肺氣虛時,「衛氣」這層防護罩也會受影響,容易傷風感冒。陳旺全說,肺氣虛,容易出現濕滯,肺臟有濕的人,在天氣變化大時,對應在皮膚上,便容易出現汗皰疹等皮膚病。

     

    鼻子是氣體進入人體的主要通道,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陳俊良提到,肺氣虛濕滯時,常合併有鼻子過敏、噴嚏打不停、鼻水不止、鼻塞等。

     

    流汗與排尿,對排濕都能發揮一定的作用,陳旺全建議,每個人都應該找出一套適合自己的運動,規律的運動就是最好的排濕方法。

     

    風寒卡痰咳不停?5穴位除濕治夜咳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曾鈺庭  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美編/蔣嘉佳

    ◎ 攝影/徐俊權  ◎ 圖片/健康2.0資料照‧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冬天「心血管疾病」旺季,怎麼運動最安心?
    這朵花好看又能吃!一小把幫你止咳散寒
    天冷祛寒薑薑好!3道超強保暖食譜
    1杯茶和1碗湯 克服手腳冰冷
    驅寒暖胃!薑茶什麼時候喝最好?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