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破迷思!吃保肝丸或保肝片,就能保肝?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21 15:07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破迷思!吃保肝丸或保肝片,就能保肝?

    破迷思!吃保肝丸或保肝片,就能保肝?

     

    「醫師,這次怎麼沒幫我開保肝片?」「醫師,請問我可以買電視廣告說的『保肝丸』來保肝嗎?」台灣肝病防治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表示,常有病毒性肝炎帶原者要求醫師開立保肝片,認為平常應該吃保肝片才能保護肝臟。其實,有些保肝藥可幫助肝細胞的修復,有些保肝藥可促進膽汁的排泄,但對B肝或C肝是沒有治療效果的。

     

    B、C肝患者保肝,首要定期半年做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,當肝功能出現異常時,應該和醫師討論適時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。尤其台灣多數肝功能指數不正常的人,常是B、C肝炎病毒感染的患者,與其吃保肝丸、保肝片,更重要的是找出肝功能指數異常的原因加以治療,並定期追蹤檢查。

     

    至於保肝丸,如果是以保健食品或是健康食品的名義出售,粘曉菁認為,法規界定食品本身並不具醫學療效,因此不要對它們有過高期望。相反的,肝臟發炎的當下,若隨便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,容易造成肝腎的傷害,不僅保不了肝還會傷了身。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丁彥伶  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5大類傷肝食物 再吃你就肝硬化
    嘴苦、嘴乾、口臭,「肝火旺」就是肝不好?
    3個餐桌上的配角 竟是保肝大功臣
    1碗粥+1杯茶 幫肝臟減肥
    國寶級心臟科權威魏崢公開知心救命術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