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養生

護唇膏如何選?成分愈單純愈好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22 13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護唇膏如何選?成分愈單純愈好

    護唇膏是冬季必備的小幫手,面對美妝店架上琳瑯滿目的產品,有些強調天然香氣,有些強調鎖水成分,到底該如何選?

     

    護唇膏如何選?成分愈單純愈好

     

    Q:護唇膏中的「蠟質」,功能是什麼?
    A:為唇部鎖住水分
    皮膚科醫師蔡佳芬表示,蠟質有著良好的鎖水功能,是護唇膏極為重要的成分,可保護唇部。「護唇膏礦脂的安全疑慮,其實是有爭議性。石蠟分成許多等級,不同用途會有不同的等級,護唇膏通常使用化妝品等級,具有高安全性,因此,消費者無須過於恐慌。」邱品齊醫師補充說明。

     

    Q:好的護唇膏須具備哪些要件?
    A:成分愈單純愈好
    市售護唇膏成分、配方皆不同,皮膚科醫師邱品齊建議,選購護唇時,成分愈單純安全性愈高,常見的香氛、色料、清涼感、維他命等成分愈少愈好,最好的護唇品是藥局可購買到的「凡士林」,滋潤又安心。

     

    Q:護唇膏為什麼會愈搽愈乾?
    A:成分過敏所引起
    蔡佳芬指出,護唇膏中的香料、色素、防腐劑等都可能引起過敏,導致嘴唇脫皮、乾癢,甚至紅腫不適。成分過敏在臨床上是很常見的,建議暫停使用該產品,並在醫師指示下治療,很快就可恢復。

     

    Q:要如何避免護唇膏過敏?
    A:購買前請試搽
    消費者購買護唇膏時,對於標示常未具備足夠知識進行判斷。蔡佳芬建議,透過「局部測試」,將少許護唇膏塗抹在唇緣處,觀察2至3日,如未出現紅腫、脫皮、脫屑、敏感等不良反應,就可使用於雙唇。

     

    Q:自製護唇膏行不行?
    A:安全堪慮
    邱品齊表示,自製護唇膏並非是完全安全的,因DIY時所使用的材料好壞大大影響成品優劣。若是購買到劣質材料製作,也可能護唇不成反傷唇,並求償無門,而這些風險都是消費者必須自行承擔的,在DIY前不妨仔細考慮清楚。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黃慧玫 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  ◎ 美編/徐俊權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別洗熱水澡!4個好習慣 解救你的冬季癢
    學香港人養生 3帖老火湯陪你度過寒冬
    天冷變冰棒人?5招立即暖四肢、升體溫
    1杯茶和1碗湯 克服手腳冰冷
    天冷祛寒薑薑好!3道超強保暖食譜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