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老是懷疑妻子出軌……他得了「奧賽羅症候群」

王家瑜 整理 2017/12/22 17:35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失智症與女性有特別的關係。一般而言,女性比男性更有機會得到失智症,尤其在失智症人口中,占最大比例的阿茲海默症更是如此,或許是女性較長壽、早年受教育年數低於男性、女性激素的改變,或者染色體的關係,有些因素已經被研究者排除,另外的則不得而知。

 

男性失智病人 「忌妒妄想」比例高
女性失智病人經常在黃昏時,急急忙忙嚷著「先生小孩快回家了!要趕快回家準備晚餐。」這是否反映出家庭主婦普遍的焦慮,深植於心,說不定也經常出現於夢中。而當黃昏症候群(SUN-SET PHENOMENON)出現時,近程記憶退化的失智病人腦中就讓久遠的焦慮浮現出來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然而,就我多年的看診經驗發現,男性失智病人發生忌妒或不貞妄想的比例卻高於女性病人,究竟為何會有性別差異?很值得進一步探討。以下就是一個實例。

 

 

懷疑太太不忠 奧賽羅症候群上身
曾經是小學老師的清田,坐在失智症門診診間裡的小椅子上流著淚,請求她太太不要這樣對待他,看似可憐,不像是裝的。站在旁邊的清田太太,又想哭、又想笑,顯露在臉上最明顯的表情還是生氣與無奈,她遞給我一張很久沒看過的日曆紙,上面寫滿了字。

 

「妳要知道妳是有丈夫的女人,不可跟別的男人約會。」「如果妳再利用買菜時,與李XX約會談情,被我發現,我將斷絕我們的夫妻關係…… 」清田可能是躺在床上想到這件事,愈想愈睡不著,終於爬起來寫這封信。

 

莎士比亞曾經寫過一個故事,男主角奧賽羅(OTHELLO)懷疑妻子不貞而殺害她;後來,醫學界就借用這個故事,將懷疑配偶或性伴侶不忠的妄想,稱為忌妒妄想(DELUSIONAL JEALOUSY)或奧賽羅症候群(OTHELLO SYNDROME)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英國論文佐證:部分患者懷疑有理
成大醫院行為神經科幾年前調查189位阿茲海默症病人,當中發生不貞妄想的病人占了16%,大約是6、7個病人之中就有1個,並不算罕見。一部分的失智症病人因為大腦病變的關係,也會出現奧賽羅症候群,尤其是右側前額葉白質有小中風、頭部外傷等腦病變的情況下,當然,這或許與當事人的人生經驗也有點關係。

 

英國皇家倫敦醫院西比西查里士(CHARLES CD SIBISI)曾經發表過一篇論文,他詳細調查8位發生不貞妄想的失智症病人生活史,發現其中4位病人的現任或前任配偶確實有過這樣的經驗,對這些病人來說,還真的是懷疑有理呢!但其他無辜被誤解的配偶或伴侶,可多得以極大的包容與耐心,來對待這群有忌妒妄想的病人呢!

◎ 撰文/白明奇 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  ◎ 美編/徐俊權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  

 

相關文章
研究:烹飪防失智 尤其男人更該下廚!
他「倒著」寫書法 防失智大腦更靈光
每天動腦做6件事 不怕失智找上門
忘記接孫子放學 我得了失智症嗎?
白明奇專欄|高齡、失智與駕駛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