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營養補充品變質怎麼辦?替換前先諮詢 進食注意3重點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9/25 16:46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營養補充品本是針對術後營養補充、慢性病、長期臥床病患的營養補充品,但日前大廠出了問題,很多人都不知道該吃什麼了!營養師建議,民眾毋須過度恐慌,如有替換上的疑慮,可諮詢營養師或醫師後再予以調整,營養品的轉換過程其實選擇台灣製造即可,不一定要買進口的。

     

    日前知名大廠的營養品發生結塊變質,導致商品下架,不少原本都有在使用的人,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吃?本身也是患者家屬的台安醫院國際醫療中心營運長袁明琦說,自己的父親在60歲那年得了小腦萎縮症,吞嚥協調力不行,好幾次嗆到肺炎,3年多前開始依賴鼻胃管灌食,袁明琦為了爸爸,開始研究鼻胃管灌食,也試過很多營養品罐頭。面對產品出問題,袁明琦提醒,照顧管灌餵食的長輩,有許多細節要注意,避免因人為疏失而引發消化不良、吸入性肺炎等問題。

     

    照護撇步1:檢查外觀製造日期

    拿到罐頭時,先看看外觀有沒有變形膨脹,並看一下日期有沒有過期。

     

    照護撇步2:嘗一嘗是否變質

    通常營養品都含有蛋白質,多少可能會凝結,所以打開前稍微搖一下;打開後自己也要嘗嘗味道,確認產品沒有問題。

     

    照護撇步3:一瓶灌食約20分鐘

    有些家屬或外勞在照顧長者時,看到餵食管子滴很慢,就會想加點力氣快速滴完,袁明琦提醒,管灌餵食速度過快,長者會一下子被灌得太飽導致脹氣,然後發生噁心嘔吐、反胃的情形;一般管灌餵食讓營養品慢慢流下去就好,通常一罐營養品約20分鐘左右滴完。

     

    長期吞嚥困難或無法進食的長者,為了維持身體機能及營養,通常經醫師評估後,留置鼻胃管來進行灌食。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,門診中不少癌症病患或長期臥床無法吞嚥的病人,都須靠鼻胃管來餵食,但日前大廠出包變質後,不少人會問:可不可以自己在家打營養品?對此江坤俊並不建議,自己調的營養品有可能比例不對、弄得也不均勻,還有衛生問題;而外面的營養品質地較均勻,也針對各種癌症病患做出專用配方,若使用的廠牌出問題,其實市面上還是可以找到其他成分差不多的補充品。營養師劉怡里也表示,現在台灣製造產品技術都很好,想轉換營養品,不一定要選原裝進口,選擇台灣製造的也不錯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運動讓人快樂又抗癌!腫瘤科醫師分享防癌日常保養
    安藤忠雄每天堅持做1件事,癌症10年沒復發!醫生也大推!
    脂肪肝沒顧好,肝癌直接上身!定期量「腰腿比」揪出高危險群
    肝帶原患肝癌機率暴增!別以為定期驗GOT、GPT就沒事……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營養補充品變質怎麼辦?替換前先諮詢 進食注意3重點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