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舌頭胖大會缺氧失眠 2招「自診」有沒有大舌頭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7/12/27 19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舌頭胖大會缺氧失眠 2招「自診」有沒有大舌頭

    每天早晨刷牙前,只要伸出舌頭,仔細觀察一下,就可以知道健康是否亮紅燈。尤其有些人「大舌頭、小嘴巴」,可能出現上呼吸道變窄,因而頻打鼾、睡不飽。

     

    舌頭胖大會缺氧失眠 2招「自診」有沒有大舌頭

     

    粉紅舌、薄白苔

    本固氣足、健康良好

    一般人很少會注意舌頭的變化,中醫師陳旺全說,健康人的舌象應該是「粉紅舌、薄白苔」。不妨拿個鏡子照一下自己的舌頭,所謂的「粉紅舌」是指舌頭的色澤淡紅明潤,而「薄白苔」是說舌頭上的舌苔薄白均勻。

     

    符合了這樣的舌象,且舌頭靈活,濕度適中,就算得上是正常舌象,也代表這個人本固氣足,健康狀況還算不錯。

     

    舌體肥胖

    多有新陳代謝及內分泌疾病

    陳旺全說,在臨床上常看到舌象是舌體肥胖、色澤深,大都是有新陳代謝及內分泌上的疾病。

     

    舌下靜脈色深扭曲

    腦中風、心肌梗塞機率高

    另外,從舌頭顏色、舌頭大小、肥厚及舌下靜脈粗細,也可判別這個人身體可能有月經失調、呼吸不順、消化道系統、子宮肌瘤、心血管方面的疾病。

     

    以舌下靜脈為例,舌下靜脈顏色深、粗大、嚴重扭曲,甚至有分支的人,表示氣滯血瘀,日後發生腦中風、心肌梗塞的機率相當高。

     

    精通易經的中醫師樓中亮分析3萬名病人也發現,這類病人常是心臟血管疾病、癌症的高危險群。只要碰到這樣的病人,通常會叫他立即到醫院做詳細檢查,並徹底實施「減鹽」計畫,6個月後再回診,舌下靜脈顏色、大小完全正常,不再是歪曲變形。

     

    舌胖大

    影響呼吸、打鼾、睡不飽

    樓中亮還發現,現代人舌胖大比例相當高,所謂的舌胖大是指舌體增大、舌邊有齒痕。從中醫角度來看,這種舌象經常合併氣虛及水腫症狀,是因為體內水分排除困難,身體腫脹,舌頭塞滿口腔,轉動不靈,甚至影響到呼吸及語言。

     

    從西醫角度來看,舌體肥胖、厚,確實會影響健康。前台北榮總牙科部醫師趙哲暘解釋,現代人大都是「大舌頭、小嘴巴」,原因有二,一是天生小嘴巴,二是35歲以後,骨質流失結果造成嘴巴通道變窄,牙齒排列開始凌亂,舌頭的活動空間也不足,上呼吸道變窄出現打鼾、睡不飽等情況。

     

    2招檢查,你有沒有大舌頭?

    第1招:看懸壅垂距離

    伸出舌頭,透過鏡子看舌根與懸壅垂的距離有多大,距離愈大,表示沒有大舌頭;距離愈窄或看不到懸壅垂,表示你有大舌頭。

    舌頭胖大會缺氧失眠 2招「自診」有沒有大舌頭

     

    第2招:能否靈活轉動

    伸出舌頭前後左右轉動一下,可以靈活轉動,表示沒有大舌頭;通常舌頭肥厚、僵硬的人,舌頭會變得很遲鈍、不太靈活。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JANNET  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健康2.0資料照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上班族的小清新!種一盆薄荷,紓壓止癢兼減肥
    長期偏頭痛?煎蛋時「加一味」幫你止痛
    6旬婦人成馬路三寶?原因竟是眼中風
    最後旅程自己決定 學日本人準備「終活筆記本」
    好悶!人到中年沒活力?9祕技找回熱情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