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5個日常小改變 不怕頭皮屑如雪花片片

2017/12/29 11:2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續,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宗樺指出,頭皮角質層正常代謝以28天為一代謝周期,當角質層代謝異常,細胞分化不完整,呈現皮屑大片脫落即是頭皮屑。

 

秋冬氣候乾燥 容易有頭皮屑
頭皮屑特別容易出現在季節交替時,尤其是秋冬會較嚴重,臨床上,因頭皮屑就診的患者,秋冬時節多了3成左右。這是因為冬季皮膚乾燥、保水度差,影響代謝造成異常,所以乾性肌膚也較容易有頭皮屑困擾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頭皮屑與個人體質有很大的關係,尤其是脂漏性皮膚炎者。其皮脂腺發達、皮膚易出油,進而促使代謝過快,而產生過多皮屑。發作時頭皮屑呈現大塊落屑及頭皮癢來表現,其他患部也會有發紅及脫皮的現象。

 

 

壓力大免疫差 狀況更嚴重
免疫力差的人更容易患有脂漏性皮膚炎,而壓力大、睡眠不足、作息不正常,也會影響頭皮屑發生。熬夜後頭髮特別油膩發癢,還有大塊皮屑掉落。

 

這是因為頭皮上都有皮屑芽孢菌,在健康頭皮上其數量能有效控制;當飲食、壓力、生活習慣等因素影響,皮屑芽孢菌會在頭皮上大量繁殖,造成頭皮屑。而皮屑芽孢菌也容易在冬天滋生。

 

每天做好5件事 和頭皮屑說再見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1. 正常作息睡好覺
睡眠不足會造成免疫力下滑,加重脂漏性皮膚炎,也會使皮屑芽孢菌過度滋生。若能睡好、正常作息,就能提升免疫力,使皮膚新陳代謝正常,減少皮屑芽孢菌生長,以減少頭皮屑。

 

2. 飲食清淡不刺激
不宜攝取含過多刺激性的食物,如咖啡因、油炸物、高糖分、重口味;並適度補充含豐富維他命B群的食物,多吃蔬菜水果,可調整自身免疫力,也能有效幫助控制頭皮屑。

 

3. 適當排解壓力
壓力、情緒是造成無法入眠的重要因素,因此,為了可以讓自己睡好覺,仍需適時地排解壓力,調節起伏情緒,才能減少上述症狀發生。

 

4. 減少吹染整燙
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時會因血管擴張,使頭皮發紅,而當化學藥劑接觸不健康頭皮時,會讓情況更加惡化,頭皮屑狀況也趨嚴重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5. 使用抗屑洗髮精
許多人抱怨抗屑洗髮精沒用,這是因為未停留足夠時間,抗屑成分無法與頭皮作用所造成。使用時先將洗髮精搓抹整頭後,停留10到20分鐘後沖淨;不建議天天使用。

 

◎ 撰文/黃慧玫‧陳佳佳 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  ◎ 美編/蔣嘉佳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 

相關文章
洗髮前先梳頭 正確洗頭5字訣
現在還有頭蝨?更恐怖的是,一人感染全家都得滅蝨
治療鬼剃頭 傳統中醫也有效
這些年,艾偉的頭髮都是假的…

 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