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頭暈就是貧血?6個小徵兆自我檢測

2018/01/02 16:15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你累了嗎?你是不是常覺得疲憊不堪,還會頭暈目眩?根據國外研究,有高達40%的女性有缺鐵情形,雖然缺鐵不代表就是貧血,但根據國內調查,停經前的女性,約有15%至20%有缺鐵性貧血,這是貧血中最常見的原因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貧血一定會暈眩昏倒? 醫師:太戲劇化!
不過,不要以為貧血就會出現頭暈目眩、昏倒等這麼戲劇性的症狀。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正雄說,男性的血色素要在13g/dL以上,女性是12g/dL以上,低於此標準就是貧血;但他碰過血色素不到2g/dL,還能自己走進門診也沒有昏倒的患者。

 

張正雄解釋,慢性貧血的人,心臟、器官對貧血的狀況已逐漸適應,不會出現很明顯的症狀。而會眩暈、昏倒者通常是急性的腸道出血,或是月經出血量太多等,血量不足較易引起。

 

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說,血色素在8至12g/dL,可能會有頭暈、體力稍差一點,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其實不太容易察覺。

 

張正雄提供大家自我檢測貧血的方法:如果有頭暈症狀,再合併以下症狀就可能是貧血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身體鬧血荒 找出原因對症下藥

貧血會造成全身性的缺氧,當人體的血色素在8g/dL以下,心臟要打較多的血出去,增加循環速度,才能讓氧氣充足,長期下來可能引發心臟衰竭。


缺鐵性貧血的原因包括慢性少量血液流失,像是女性的經血過多、過久、異常出血,或腸道出血、胃出血、痔瘡,甚至有可能是腫瘤造成,如大腸癌、胃癌等;另外,因為素食所含鐵質較少,也比較容易造成缺鐵性貧血。

 

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思宇分析,經血量過多可能是子宮肌瘤、子宮腺肌症等引起,最好就醫檢查;例如每半小時就得換衛生棉,或是月經周期超過1周,就代表經血量過多。

 

◎ 撰文/林儷人 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  ◎ 美編/蔣嘉佳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相關文章
長期貧血都是缺鐵害的?當心癌症找上門!
突然起身就頭暈?吃鹹一點改善「低血壓」
急診中醫也能救!眩暈、下背痛、急性腹痛速解
肌腺症引發貧血 凍齡女神李維維這樣保養
看到針就暈,快按這2個穴道

 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