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肥胖是女人的大敵,BMI每增加1單位,乳癌風險增提高18%

2018/01/02 16:12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肥胖真的女人的大敵!撇開外型不談,肥胖與乳癌的發生率極度有相關。研究顯示,肥胖的婦女每增加一個單位的BMI,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增加18%,若是與體重未增的女性比起來,更年期後被診斷得到乳癌的風險比未增加體重的女性高出1倍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根據國健署公布資料,乳癌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,每十萬人有73人。專長於預防醫學領域的前台大醫院醫師張容蓉指出,乳癌的成因錯綜複雜,除了超過3成帶有遺傳性乳癌與卵巢癌基因突變BRCA1或BRCA2外,與生活型態有關的肥胖問題,也與乳癌的高發生有關。

 

根據「刺胳針-糖尿病與內分泌醫學雜誌」(The Lancet Diabetes & Endocrinology medical journal) 的最新研究,肥胖除了增加血液循環中的雌激素(Estrogen)濃度,加速乳癌細胞繁殖、增生,也帶動增加體內芳香環酶(A romatase)的活性,進而讓體內雄性激素轉化成雌激素,激化乳腺組織的癌化。

 

另外,過重婦女及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也容易激發類胰島素生長因子( IGF-1)分泌,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會與血液中的蛋白質結合,並刺激雌激素的增加,進一步刺激乳癌等腫瘤的發生。

 

張容蓉提醒,體重過重的肥胖婦女在停經後尤應提高警戒,更年期後大量雌激素來自脂肪組織,可能因此提高乳癌的繁殖。從美國的研究中,肥胖婦女的雌激素平均濃度比苗條婦女高出大約50 %到 219%,肥胖婦女每增加一個單位的BMI,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增加大約18%;與體重未增的女性比起來,更年期後被診斷得到乳癌風險比未增加體重的女性高出1倍。

 

預防乳癌,45歲以上女姓,除了做國健署提供的定期檢查外,張容蓉建議,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的人與基因檢測發現帶有高風險的罹癌基因,應提早到40歲開始做乳房攝影檢查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但年輕女性也不可以忽略乳房的檢查。除了平時的乳房自我檢查外,建議從30歲開始,每一到兩年做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,希望能做到早期發現,多關心自己的乳房健康,至於高風險族群也不要煩惱進行定期檢查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,治療的效果更佳。

 

體重過重的人,最好找出可以讓自己持續有效的體重管理外;養成每天運動習慣最好,如果無法做到,至少每星期要運動30分鐘以上,可以促進新陳代謝;需服用荷爾蒙藥物來減輕更年期嚴重不適症狀的人,建議與醫師討論最低劑量的模式,並縮短治療時間。

 

◎ 記者/曾金月報導 ◎ 美編/蔣嘉佳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 

相關文章

乳癌、肺癌發生率為何不降反增?
乳癌會再復發?基因檢測可以幫大忙
遺傳不是宿命!吃對食物 逆轉乳癌、腸癌、糖尿病
關心媽咪的健康 乳癌治療新福音 「一次性」術中放療 術後也能很美麗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