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治療骨刺非得開刀?近9成患者用這招解痛

2018/01/02 17:5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骨刺好發於髖關節、膝蓋、脊椎等人體需要負重的部位。長在腰部的骨刺壓迫到神經,會引發腰痠背痛,恩主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姜志勇說,隨著神經被壓迫的輕重程度,多數病人會從臀部、大腿開始痛,最後痛到腳掌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不一定要開刀!藥物+復健有機會改善
骨刺壓迫神經、引發疼痛,醫師會開立止痛、消炎藥給病人服用,萬一還是感覺到痛,才會給予類固醇消炎。姜志勇的用藥經驗是,神經發炎、腫脹會讓神經壓迫的情況更嚴重、感覺更痛,在急性期給予病人消炎藥服用,神經腫脹現象緩解、消炎了,壓迫程度減緩了,病人也會感覺比較不痛。

 

臨床上,有8至9成病患以復健加上服用藥物可緩解疼痛;如用藥、復健4至6周後疼痛未改善,可以考慮進一步的磁振造影(MRI)檢查,確定是不是神經壓迫得太嚴重了,或是和其他病因(如腫瘤)有關。

 

6周後疼痛未改善,也可考慮進行減壓神經手術或是在脊椎打釘子固定。手術前,醫師會進行詳細的影像檢查,然後對照症狀,確定是骨刺造成的疼痛,才施行手術。

 

骨刺主因是退化 姿勢正確就能預防
不管是藥物還是開刀,都是治標不治本。姜志勇提醒,即使手術開刀,身體還是要好好保養,沒有好好保養,開刀後1至3年要小心復發。有人估算,在脊椎內打釘子固定,開刀部位鄰近的脊椎每年有3%的退化機率,10年後有3成病人在開刀部位鄰近的脊椎發生退化,可能還需要開刀解緩疼痛。

 

執業20至30年的有經驗醫師幫同一位嚴重骨刺病人開刀2至3次的案例,還不算少見,最多有病患接受過6至7次手術,而且因為要處理組織、神經沾黏的問題,每一次手術都會比前一次的難度更高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◎ 撰文/吳佩芬 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  ◎ 美編/蔣嘉佳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 

相關文章
退化性脊椎讓人痠、麻、痛,新手術傷口小,連骨鬆症患者也能治
一條毛巾  讓人遠離骨鬆 重燃『膝』望
一動就痛!骨刺發作如何緩解?
每天做這5件事 強健骨質預防骨鬆
腰椎退化不敢開刀?新式脊椎內視鏡手術 開完隔天就能下床

 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