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「最聰明醫師」孔繁錦,他的超強大腦是這樣練成的

2018/01/03 14:08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長年在花東地區默默行醫的孔繁錦,當年50歲時參加電視《金頭腦》益智節目一炮而紅,勇奪「台灣最聰明的醫師」封號。這位擁有超強腦力的中年大叔,大方分享他的養腦之道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一般人年過半百,常嘆腦力大不如前,但步入中年的精神科醫師孔繁錦,卻是曾在台灣《金頭腦》《今晚誰當家》及河北衛視《中華好詩詞》等節目中過關斬將,屢屢擊敗兩岸頂尖學府的高材生及律師、教師、工程師、名嘴等各行各業的佼佼者,成為知名度極高的素人醫師。

 

孔繁錦先前曾被公益團體票選為「台灣10大抗憂鬱醫師」第1名,這位解憂醫師在成為「全台最聰明的醫師」後,許多人好奇他是如何養出「金頭腦」?本身也是孔子第74代後人的孔繁錦醫師說:「大腦是可以鍛鍊的!」他認為想維持腦力,要隨時保持好奇心,且不放棄任何學習機會。

 

強化記憶 善用口訣、諧音

大腦要源源不斷地裝進各種知識,不是全靠死背,孔繁錦會善用聯想或創造口訣、諧音等方式加強記憶,再透過理解與實踐把知識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,就很難再忘記。

 

以台北市的街名為例,孔繁錦曾經教從大陸前來台灣拍攝特別節目的《中國好詩詞》製作團隊,只要理解當初命名者是刻意以中國的地名作為相關方位的街名,循著這樣的邏輯思考,那麼即使是外地人也能很快熟記台北市的街道相對位置。例如北平路、天津街在火車站附近,遼寧街、吉林路位於東北方,迪化街、寧夏路在西北方,金門街、廈門街及廣州街在南方,吳興街、嘉興街在東南方,西南方有昆明街、成都路等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博奕遊戲 最佳動腦訓練

自己擁有金頭腦,加上研究所時專研腦神經醫學,對神祕的腦科學有相當涉獵。孔繁錦說,要理解人腦作用,可以將它想像為「腦結構」與「腦功能」2部分。「腦結構」是指大腦的生物物質條件,好比電腦的硬體部分,大約在一個人20歲時發育達到顛峰期,中央處理器(CPU)最快,硬碟最大,顯示卡記憶體也最強。而在20歲之後,隨著年齡老化,腦結構的生物效能會自然緩緩下降,若是遭逢撞擊、中風、感染、失智症等不利因素,損壞更會加速。

 

至於「腦功能」則是指大腦的學習與運用,好比電腦的軟體部分,從我們出生開始,搭載一代又一代的最新版本應用程式,年齡愈大,軟體的運作愈熟練,所以「薑是老的辣」「家有一老如有一寶」。

 

「腦結構」20歲後會緩緩退化,「腦功能」會隨著年紀逐漸成熟,這兩條線交叉的某個時間點,就是一個人腦力最好的顛峰,這個時刻通常是落在40至60歲之間。

 

若要讓腦力有較長時間維持在高原狀態,就得靠持續學習與腦部保養。孔繁錦指出,父母可以提早在孩子孩提時代就多給一些學習刺激,讓孩子盡快吸收新知(下載程式)並學會運作,同時鼓勵養成多動腦的習慣。而對中老年人來說,下棋、玩橋牌、打麻將等需要鬥智的遊戲,是最好的動腦訓練。此外,看一些推理影集或題材新鮮的政論性節目,也有助大腦活化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愈用愈靈 沒有用腦過度這件事!

「大腦愈用愈靈光,沒有用腦過度這件事!」孔繁錦說,有些人會抱怨「用腦過度」,追根究柢,多半是碰到問題解決不了,也就是腦部CPU處理速度或程式資料庫不夠,無法理出頭緒來。「有這種情況時應該去請教專家!」孔繁錦表示,當局者迷,很多人難以客觀解決自己的問題,或是根本沒有善用自己的大腦,這時候只要有人幫他釐清問題脈絡,有時根本不需給任何答案,當事人就知道該如何解決了,他說:「就怕自己拒絕去想或拒絕改變,就會陷入死胡同,走不出來。」

 

◎ 撰文/盛竹玲  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攝影/徐俊權

 

相關文章
你很健忘?10個問題,看你大腦保養夠不夠
眼科名醫真心話!為何喝滴雞精補腦、顧眼睛?
大腦強健就不怕失智!「穿顱式超音波」能改善記憶退化
他「倒著」寫書法 防失智大腦更靈光
你的大腦靈活嗎? 做做看「減法測驗」

 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