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痠痛一直醫不好 竟然是「它」害的……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1/03 17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痠痛一直醫不好 竟然是「它」害的……

    許多人肩頸僵硬、痠痛時,會去按摩、推拿,但若按摩後只是暫時舒緩疼痛,第2天仍非常不舒服,尋求專業醫師診斷也找不出原因,就有可能患有「自律神經失調」。

     

    人體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原本就相互拮抗,白天是交感神經旺盛,使人能面對忙碌生活;夜晚則是副交感神經活動時間,讓身體慢慢休息,為睡眠做準備。若自律神經失調,在白天會感到疲倦無力,到了晚上卻精神亢奮、無法入眠。

     

    痠痛一直醫不好 竟然是「它」害的……

     

    肌肉放鬆不了 頭痛、痠痛跟著來
    欣漾自然醫學診所院長張立人指出,當自律神經處於正常狀況下,壓力會刺激交感神經亢奮,只要經由休息、睡眠、抒壓,就能改善肌肉痠痛。

     

    若是自律神經已經失調,肌肉緊繃狀態會持續,且反覆發生,任何舒緩動作都無法改善不適,甚至愈發嚴重,進而造成疾病。臨床上,自律神經失調最常見的,以肩頸痠痛下背痛最多,甚至演變為緊張型頭痛

     

    當頸部肌肉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,會增加心理焦慮度,使壓力增強。當心理壓力加上身體不適壓力下,即會影響自律神經運作,使失調狀態更加惡化,痠痛問題也會日益嚴重。

     

    痠痛一直醫不好 竟然是「它」害的……

     

    有氧運動一周3次 活化交感神經
    想要讓自律神經獲得平衡,必須從飲食和運動兩方面著手。缺乏運動會使副交感神經較為活躍,若能養成定時運動,刺激交感神經,人會比較有活力。張立人醫師建議,每周進行3次規律的有氧運動,每次至少30分鐘。

     

    飲食上,避免高糖、高油、紅肉、薄荷、辣椒、五味子等食物,容易刺激交感神經亢奮,造成情緒不安、易怒、肌肉緊繃;可多吃五穀雜糧、蔬果類、魚類、白肉等,提高副交感神經活力,讓心情較為平靜、放鬆、不易生氣。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黃慧玫 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  ◎ 美編/蔣嘉佳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老是全身不舒服?保養你的自律神經
    上班族微體操!3動作全面解除上半身痠痛
    長期偏頭痛?煎蛋時「加一味」幫你止痛
    肩頸痠痛加速大腦老化!快按5穴位除痠痛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