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要活就要動!蔡松彥醫師:抗癌就要做氣功、平甩功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1/04 14:4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要活就要動!蔡松彥醫師:抗癌就要做氣功、平甩功

    運動有百益而無一害,不管有沒有罹患癌症都建議運動。運動可以明顯改善罹癌患者的情緒、食慾、睡眠、生活品質、工作能力、腦內分泌,疼痛控制會改善,心情會愉悅,代謝速度變快,身體的小傷可以自我復原;當肌力增加,能做的活動種類就變多,心肺耐力增加,能活動的時間就變長。

     

    要活就要動!蔡松彥醫師:抗癌就要做氣功、平甩功

     

    南基醫院協同院長暨彰基自然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蔡松彥,本身是神經內科醫師,在多年前意外發現罹患肺癌,也因此他開始注意癌症相關問題。

     

    疾病的發生與身體功能失調有關,而透過運動可以重新調整身體狀態。蔡松彥認為,要活就要動,但仍應以安全為原則,不能受傷過勞、超過體能極限,以免精力耗損。

     

    他認為,東方的運動偏向養生,耗能不是太多,著重肢體平衡、負重力、身體協調。另外,若要營養能夠滋養周邊,也需運動來增進循環。

     

    要活就要動!蔡松彥醫師:抗癌就要做氣功、平甩功

    ▲ 蔡松彥醫師示範平甩功,有助於改善經絡,調整身體狀態,進而達到抗癌效果。

     

    蔡松彥不止遵循正統醫學治療,指導患者改變飲食,也嘗試透過中醫筋絡儀,測得運動前後數據進行比對,以檢視各種運動的效果。結果發現,縱走型登山、慢跑快走、上下樓梯、戶外走路、李鳳山平甩功、易筋經、內金丹功、李嗣涔掐指甩手功和太極拳,都對改善經絡有效。

     

    國外研究也證實,久坐將增加2成罹癌風險;其中相關的肺癌風險增加27%、直腸癌達30%、乳癌17%、子宮內膜癌28%,更加顯示運動與癌症的關聯性。

     

    他也提醒,運動需要持之以恆,體質已長期受到影響者,需要慢慢地改善,每天都運動半小時,對癌友來說是很重要的生活習慣。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李婷婷 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  ◎ 美編/蔣嘉佳  ◎ 圖片/彰化基督教醫院‧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太極拳有助長壽?「醫界葉問」證實:是真的

    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勤練太極 66歲體能好照樣
    中醫師廖麗蘭:每天練易筋經,讓我愈活愈年輕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