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預防腦動脈瘤、高血壓!這個一定要會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1/20 23:02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高血壓沒有特殊的症狀,但血壓是24小時衝擊血管壁,一旦血壓波動太大,尤其是有動脈瘤的人,常常發生讓人措手不及的腦中風,因此,學會量血壓、知道自己血壓值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第一要務!

     

    預防腦動脈瘤、高血壓!這個一定要會

    示意圖/TVBS
     

   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指出,高血壓常被稱為「沉默的健康殺手」,如果天冷氣溫驟降,血壓波動大又沒有正確控制,就是容易引起心血管或腦血管等併發症,所以嚴謹的血壓管控,對於慢性病或中風的預防都非常重要。

     

    這幾年高血壓的標準一直在改變,以今年的標準來看,美國認為130/80 mmHg就是高血壓,但歐洲協高血壓協會又把它改回140/90mmHg,所以,這個標準不一,但只要降到120、110左右,是目前公認對血管有比較好的保護效果。

     

    血壓24小時衝擊血管壁

    聖保祿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賈蔚指出,血管分岔的交叉點通常是承受的壓力最大,是動脈瘤最容易發生的地方。由於血壓無時無刻都在衝擊的血管,當血壓控制很不好的時候,比方說150,正常的血管可以承受住這個壓力,但動脈瘤的血管壁比較薄弱,常常會因為壓力被頂出來,血壓愈高,動脈瘤的血管壁就愈緊繃直到承受不住時就破裂。

     

    此外,臨床上常會提到「脈動式血壓」,指的是血壓一下子衝很高的情況。有的病人常在看診前幾天才開始吃藥,甚至有些人還吃兩顆,希望給醫生看一個比較好看的血壓。但當血壓高低差的落差很大時,對血管壁的傷害愈大。而處在高血壓狀況的人是沒有不舒服的感覺。

     

    有心血管疾病的人,首要就是控制血壓

    陳冠任提到,對所有心血管疾病的人,血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,只要跟血管、心臟有關的,第一個要考慮的就是控制血壓。多年來醫界一直倡導在家量血壓的重要性。因為在醫院的血壓未必是真正的血壓,也許在家量血壓是110,可是到醫院量是160,也就是所謂的「白袍醫師症」,統計發現,大概有1/3到1/4的病人有白袍症。

     

    他有位女病患每次只要進到醫院大門,血壓就飆升20,但醫師要的是真正的「血壓」,再依照真正的血壓做藥物調控,才是對病人最有利的幫助。因此,才會強調居家量血壓非常重要。

     

    市面上血壓計種類很多,以最新型的是透過藍芽,將量出來的血壓數值接上傳,而且只有2個按鈕,一是啟動量血壓,另一個是傳輸上網,像他對3C很不熟的人也會操作。因為記錄直接上傳,手機可下載APP,就能直接從手機看數據,不需要逐一手寫抄錄,而醫師也可憑記錄檢視血壓控制的情形。

     

    血壓每增加20 mmHg,死於心血管疾風險倍增

    陳冠任指出,血壓控制不只是怕體內有動脈瘤這個未爆彈,根據美國心臟學會的一個針對100多萬人的研究發現,以115/75mmHg為標準,血壓高的(收縮壓)每加20mmHg、低的(舒張壓)每加10mmHg,將來死於心血管機會會增加一倍,以115/75mmHg 是1的話,135就是它的2倍,155就是4倍、175就是8倍,再往上就是一個等比級數往上跳。所以血壓愈高,將來的風險是直線上升的。

     

    但反過來說,在同一個研究也告訴我們,如果你能夠真正地好好降血壓,只要每降2個mmHg,風險就會下降。例如,從140降到138,終其一生死於心臟病跟腦中風的機會便會下降5%到7%,降愈多,效果愈好。

     

    預防腦動脈瘤、高血壓!這個一定要會

     

    非藥物的控血壓方式

    除了藥物控制外,在生作息上,台灣心臟學會提出「S ABCDE」口訣:

    S:Salt,要少塩,

    A:Alcohol,要控制飲酒量

    B:Body weight控制體重

    C:Cessation of smoke,戒菸

    D:DASH飲食

    E:Exercise,多運動

     

    陳冠任指出,可別小看這6個非藥物僅生活的改變,只要每個都能做到,血壓還是可以額外降10到20mmH。

     

    ◎ 記者/曾金月報導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 

     


     
    相關文章 

    別等倒下才知有高血壓 醫:成人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

    治高血壓!醫師教你量對血壓、喝降壓茶

    體驗原始生活法 糖尿病、高血壓不見了

    血壓值多少才正常?高血壓特效飲食,8周有效降血壓
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預防腦動脈瘤、高血壓!這個一定要會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