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還我水嫩雙唇!確實做6件事,再也不怕乾裂脫皮

2018/01/05 12:0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乾冷季節來臨,唇部最知道!因為它總是最早開始乾裂、脫皮,產生不適感,如何找回水嫩雙唇,就成了重要課題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3不拒絕乾燥唇

不舔嘴、不抿唇
舔嘴唇動作是讓唇部乾燥的最大元凶。皮膚科醫師蔡佳芬表示,唾液中含許多消化酵素,會加速嘴唇皮膚蛋白質結構的破壞,保護功能變得不完整,造成嘴唇愈舔愈乾,使得乾裂脫皮症狀變得更明顯。

 

不吃刺激性食物
刺激性食物對唇部也是種傷害,尤其是寒冷冬季,大家都愛吃麻辣鍋,吃完後嘴唇紅腫發乾,很不舒服。「太鹹、太酸、太辣等重口味飲食,與唇部肌膚直接接觸,刺激口腔黏膜,盡量避免。」蔡佳芬醫師提醒。

 

不撕雙唇死皮
撕除死皮的動作雖然頗具快感,但會造成唇部肌膚變得不健康。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說,「因唾液中具有抗菌效果,臨床上,少有因撕除死皮造成感染問題,但不斷撕除的動作會讓唇部環境變得嚴苛,造成刺痛不適,最後導致敏感。」


3招養出Q嫩唇

常搽油性護唇膏
邱品齊醫師表示,唇部保養首重保濕滋潤,可使用油脂類護唇,如凡士林、杏仁油、荷荷芭油、乳油木果脂、橄欖油等,依個人喜好做挑選。「蠟質成分具有較佳的鎖水效果,護唇效果不錯。」蔡佳芬醫師補充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唇彩完全卸除乾淨
唇彩上的色料、香料、防腐劑等刺激性物質,也是讓唇部變乾燥的凶手。蔡佳芬醫師指出,尤其是持久型口紅不易卸除,容易色素沉澱、引起過敏,要確實卸乾淨。除此之外,具防曬效果的護唇膏,也須卸妝。

 

均衡營養讓唇更健康
除了搽護唇膏,蔡佳芬醫師表示,想要讓雙唇健康,均衡營養很重要。平時應該多喝水、多吃蔬菜、水果,並適量補充維他命A、B、C。邱品齊醫師提醒,「喝水後,馬上搽上護唇品,將水分鎖住會更好。」

 

◎ 撰文/黃慧玫 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  ◎ 美編/蔣嘉佳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 

相關文章

護唇膏如何選?成分愈單純愈好
上班族的小清新!種一盆薄荷,紓壓止癢兼減肥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別洗熱水澡!4個好習慣 解救你的冬季癢
冬天運動5原則:不僅要保暖 熱身也要做足

 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