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健脾養胃聖品 這碗蓮藕豬肉湯還能養血補氣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1/09 19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健脾養胃聖品 這碗蓮藕豬肉湯還能養血補氣

    蓮藕又名芙蓉、荷、藕等,原產亞洲南部,為多年水生草本植物,在中國約有3000多年栽培史,且各地都有種植,長江流域以南栽培較多,除水田外,還廣泛利用低窪田,池塘和湖蕩種植。以肥嫩根狀莖供食用,是中國重要的水生蔬菜。

     

    蓮藕色白、質脆、味甜,集營養和藥用於一體,自古以來就是人們所喜愛的一種水生蔬菜。據《本草綱目》等記載,蓮藕生食能清熱涼血、散瘀、止血、止渴、醒酒熟食可養血、開胃、健脾、益氣、滋陰、止瀉、生肌等,是一種藥食同源的食物。

     

    健脾養胃聖品 這碗蓮藕豬肉湯還能養血補氣

     

    蓮藕熟食有很好的滋陰作用,豬肉可以滋陰潤燥,再加入蓮藕,煮成湯,特別滋陰。古時候打鐵匠大夏天在火爐邊也不上火,就是靠喝這個湯。

     

    藕既可經炒、煮、蒸、煨等做成各種佳餚,如拔絲藕片、夾肉藕、糖醋藕片、栗子蓮藕湯、糯米藕、蜜汁糖藕等,又可加工成藕粉、藕汁、蜜餞、罐頭等食品,確實是一種不可多得的美食。再加上本身的藥用價值,可稱得上是完美。

    健脾養胃聖品 這碗蓮藕豬肉湯還能養血補氣

    而藕節是睡蓮科植物蓮的乾燥根莖節部,秋冬兩季採挖根莖(藕),切取節部,洗淨晒乾後製成中藥材。它的性味甘、澀、平,歸肝、肺、胃經有收斂止血,化瘀的功效。

     

    藕節常用於吐血、咯血(肺、氣管、支氣管出血,常見於支氣管擴張、肺癌、肺結核等疾病)、齟血(牙齒、牙齦出血)、尿血、崩漏。生品藕節能止血不留瘀,尤適用於突然的出血。

     

    ◎ 本文摘自/《零基礎學中醫:第一本把氣血、五行、陰陽視覺化的基礎手冊,自己找病因、醫病順暢溝通、正確養生》  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圖片/大是文化‧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大餐後易腹瀉?多吃「這個」可以養腸胃    
    營養師教你吃辣 不傷胃還能養生
    幫你健脾養胃,養生高手在這裡
    瑜伽健胃操 舒緩脹氣還能消脂
    消除疲勞、強健骨骼 吃當季鮭魚就對了!


    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健脾養胃聖品 這碗蓮藕豬肉湯還能養血補氣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