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眼睛發紅疼痛,竟與皮膚病有關?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1/10 15:46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眼睛發紅疼痛,竟與皮膚病有關?

    眼睛發紅疼痛,竟與皮膚病有關?

     

    乾癬患者最好不要熬夜,尤其冬天是它的好發季節。一名40多歲乾癬患者,最近因為工作忙碌常需要熬夜,沒想到幾天後他的眼睛發紅腫痛,就醫後才證實是眼部葡萄膜炎。根據最新研究,重度乾癬患者罹患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.42倍,呼籲乾癬患者應積極控制乾癬症狀,眼睛出現紅腫疼痛時應速就醫,以免影響視力。

     

   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指出,乾癬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性疾病,形成的原因包括了基因遺傳及後天環境因素等。在台灣的盛行率約為千分之2.3,全台灣有15萬名以上的乾癬患者,皮膚上容易出現紅色發炎斑塊,併有脫屑、發癢等症狀。

     

    從過去研究中得知,併乾癬性關節炎的乾癬患者,罹患眼部葡萄膜炎的機會是正常人的1.42到2.4倍,但對單純只是出現乾癬皮膚症狀的患者眼疾是否也會增加,始終是個謎。

     

    眼睛發紅疼痛,竟與皮膚病有關?

     

    紀景琪的研究團隊發表最新流行病學研究,從30萬筆健保資料分析發現,輕度乾癬患者罹患眼部葡萄膜炎的機率與一般人一樣,但重度乾癬患者明顯提高到1.42倍,此研究已刊登在「美國醫學會眼科學期刊」(JAMA Ophthalmology 2017)。

     

    除了眼疾外,近年研究發現,乾癬不只是皮膚病,當重度乾癬造成大面積的皮膚發炎時,也會導致體內血管、器官的發炎反應,不僅會增加心肌梗塞、腦中風風險,重度乾癬患者發生慢性腎病的機會也是一般人的2倍。

     

    紀景琪提醒,冬天日照少、熬夜、壓力、感染、肥胖、菸酒等不健康生活習慣,都容易誘發乾癬,甚至導致乾癬惡化,好發年齡為20至30歲年輕族群以及50至60歲中老年族群,最容易出現在頭皮、關節處以及胸、背部。特別是有嚴重乾癬或合併乾癬性關節炎患者,如果眼睛出現紅腫不適甚至於疼痛時,應盡速至眼科就醫檢查,以免視力受損。

     

    ◎ 記者/曾金月報導 ◎ 美編/蔣嘉佳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乾癬讓藝人李祖寧30年不穿短袖、短褲見人
    皮屑狂掉!冬季乾癬易誘發 醫生提醒3多6不
    清皮屑清出一畚箕 乾癬患者的苦有解了
    臉上冒一顆是痘痘嗎?一張圖表教你分辨5種皮膚小顆粒
    怕得皮膚癌?保養祕訣是在「維他命B3」
    肌膚超缺水!皮膚科醫師教你挑對保濕品

     

    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眼睛發紅疼痛,竟與皮膚病有關?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