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身為限碘一族 譚敦慈:我家這樣煮食不踩禁忌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9/01/07 19:13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身為限碘一族 譚敦慈:我家這樣煮食不踩禁忌

    碘不碘,比你想得還重要,太多太少都可能影響健康。碘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之一,主要負責製造甲狀腺素,孕婦缺碘會影響胎兒發育,成人缺碘也可能引發甲狀腺腫大、甲狀腺功能低下、影響心智功能,以及碘誘導甲亢症等。

     

    不少現代人有甲狀腺問題,民眾時常搞不清楚,究竟哪些人需要限碘?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明,甲狀腺功能過高或過低的人,都需要限碘,甲狀腺結節患者則不需要限碘。有人會問:甲狀腺功能低下時,補碘難道不是幫助它恢復正常嗎?由於此時甲狀腺功能已失常,再多的碘也難以恢復,這時補充甲狀腺素才是正確之道。

     

    加不加碘有關係 譚敦慈教你這樣煮
   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飽受甲狀腺低下困擾,因此飲食需要限碘;由於兒子沒有甲狀腺問題,譚敦慈會另外準備加碘鹽,在烹調時分開加鹽,避免兒子因為缺碘而陷入健康危機。

     

    身為限碘一族 譚敦慈:我家這樣煮食不踩禁忌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她也分享自家烹調食物的小技巧──調味料最後加,避免鈉過量。在快要起鍋時再加鹽,鹽就會附著在食物表面,吃起來可以清楚感覺夠鹹了;如果一開始烹煮時就加鹽,鹽分會被食物吸收,讓人覺得吃起來不夠鹹,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加入過多的鹽。

     

    如果想攝取食物裡面的碘,譚敦慈建議食材最好用蒸熟的方式,避免碘在高溫烹調中大量流失;如果烹煮湯品,碘會溶在液體中,需要喝湯才能充分攝取。此外,因為碘怕光、怕熱,家中的含碘鹽最好密封起來,放在陰涼處保存。

     

    除了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族群需要限碘,台安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表示,甲狀腺癌患者在全切除手術後,需進行碘-131放射治療並定期追蹤是否復發,也屬於需要低碘飲食的族群。

     

    林毅欣強調,碘無色無味,許多需要限碘的族群可能在飲食中攝取到而不自覺。他時常提醒患者「千萬不要貪那一口」,因為吃下去的碘會在身體中留存6個月才消耗掉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  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身體少一「碘」,關係可大了!尿液檢測3分鐘就知道

    6個問題一次搞懂甲狀腺結節及癌

    喉嚨卡卡、無法飆高音…甲狀腺癌好發40歲前小徵兆有跡可循

    調味料少了這一味,孩子智商竟然比別人低10分!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身為限碘一族 譚敦慈:我家這樣煮食不踩禁忌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