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玉米不要整根煮!主廚加碼教你「法式玉米濃湯」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1/15 17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玉米不要整根煮!主廚加碼教你「法式玉米濃湯」

    玉米在許多地區是主要糧食之一,但它除了是澱粉類食物外,每顆玉米粒的胚芽、胚乳和種皮中,含有多種營養素,再加上料理變化無限,鹹、甜口味皆適宜,既不怕吃膩,對健康也好處多多。

     

    避農藥,不要整根玉米熬湯

    不過,玉米最令人擔心的就是農藥問題,尤其是有些農夫會將農藥打進玉米心來防止蟲害,因此除了選擇有機無農藥產品,一定要清洗乾淨,最好是利用玉米粒來烹煮,盡量避免將整根玉米拿去熬湯,才不會把溶入湯中的農藥給喝下肚。

     

    在挑選與保存上,新鮮的玉米粒是顆顆飽滿有光澤,如果存放得愈久,會因水分流失而變得乾巴巴。買回家後,如果沒有馬上料理,最好不要把外皮剝除,以紙張包裹後放入冰箱冷藏。要特別注意的是,如果玉米已發黴,千萬不能吃,否則會產生黃麴毒素。

     

    玉米燉飯(4人份)

    一般燉飯為了口感濃郁,都會加入大量的鮮奶油或起司,吃第一口時確實很香濃,但多吃幾口後,就容易感覺膩口,味蕾和熱量都讓人很有負擔,但這道玉米燉飯非常清爽,尤其最後才放入玉米粒,讓玉米依舊保持多汁與鮮甜,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。

     

    玉米不要整根煮!主廚加碼教你「法式玉米濃湯」

    材料:米100克、玉米粒100克、洋蔥30克、奶油10克、蘑菇100克、高湯560cc、起司粉20克、鹽適量

    作法:

    1.洋蔥切碎、蘑菇切片備用。

    2.將洋蔥以奶油炒香後,放入洗好的米一同拌炒。

    3.再將高湯分成3至4次倒入,直到米心快達到喜歡的口感熟度後,再加入玉米和蘑菇拌炒。

    4.起鍋前加入起司粉、鹽調味即可。

     

    TIPS!高湯分次加入才能讓米粒慢慢收乾入味,而不會一下子就將米飯煮到糊爛。

     

    玉米漿基底製作

    打好的玉米漿可作為玉米濃湯、玉米蒸蛋或是義大利麵醬汁的基底。可一次做出來,之後分量放入冷凍庫,隨時可取用料理,非常方便。

     

    材料:玉米粒500克、奶油50克、糖少許、鹽適量、高湯400cc

    作法:

    1.先用奶油炒香玉米。

    2.加入鹽、糖、高湯熬煮後,加入果汁機裡打成湯狀即可。

     

    法式玉米濃湯(4人份)

    金黃潤澤的法式玉米濃湯與一般玉米濃湯的差別,除了湯裡沒有玉米顆粒,喝起來更滑順好入口之外,也不會以麵粉糊或勾芡方式,來增加湯的濃稠度,因此熱量低很多,卻不失濃湯口感,是一道怕胖的人也能輕鬆享用的健康濃湯。

     

    玉米不要整根煮!主廚加碼教你「法式玉米濃湯」

    材料:玉米漿基底500克、鮮奶200cc、鮮奶油20cc、鹽適量、砂糖少許

    作法:

    1.將玉米漿基底與鮮奶煮開後,加入鹽、糖調味。

    2.再倒入鮮奶油,可增加滑順香濃口感。

     

    TIPS!若使用一般果汁機打好的玉米漿,可以過篩濾掉未完全打碎的顆粒,以確保玉米漿的細緻度。

     

    玉米蒸蛋(4人份)

    用玉米漿基底做出來的玉米蒸蛋,口感非常特別,比一般軟滑的蒸蛋更扎實、有分量,有點像是鹹口味的布丁,很具有飽足感,除了是餐桌上的美味料理,也很適合作為滿足口腹之慾、又不用擔心熱量超標的輕食小點,大人小孩都會很喜歡。

     

    玉米不要整根煮!主廚加碼教你「法式玉米濃湯」

    材料:玉米漿基底150克、鮮奶油60cc、蛋黃20克(1顆)、全蛋36克(1顆)

    作法:

    1.雞蛋打散後,將所有材料全部一起調勻。

    2.放入電鍋中蒸熟即可。

     

    TIPS!蒸蛋要滑嫩可口又好看的祕訣,就是蒸蛋時溫度不能太高,最好是以85℃的溫度蒸蛋,這樣不但表面不會坑坑洞洞,吃起來更有「ㄉㄨㄞ~ㄉㄨㄞ」口感喔!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杜韻如  ◎ 編輯/朱育嫻整理  ◎ 美編/蔣嘉佳  ◎ 攝影/徐俊權

    ◎ 食譜設計示範/日本籍主廚山口由紀夫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草莓控看過來!3道「甜美誘惑」激起妳的料理魂
    紅肉如何吃?挑對部位不怕吃到致癌物
    健脾養胃聖品 這碗蓮藕豬肉湯還能養血補氣
    秋葵「補鈣」但不好吃?3道料理讓你流口水
    別太節儉!剩菜這樣吃容易得癌症

     

    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玉米不要整根煮!主廚加碼教你「法式玉米濃湯」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