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配眼鏡不能兼顧清晰與舒適?專業驗光師:胡扯!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1/15 17:52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配眼鏡不能兼顧清晰與舒適?專業驗光師:胡扯!

    配眼鏡不能兼顧清晰與舒適?專業驗光師:胡扯!

     

    近視時到眼鏡行驗光配眼鏡,看似簡單的步驟,但如果配鏡的結果被告知「鏡片不能配得太清楚,不然會不舒服」時,千萬別這樣的說法給唬了,專業的驗光師能做到配鏡「清晰與舒適」,並在發覺視力有異常問題時,也會請消費者趕快到專業眼科治診。

     

    一般民眾對於驗光直覺的想法,大概就是一台電腦驗光機按一按,配戴一副試鏡架,再把鏡片放一放就結束了。但其實,這只是驗光師職務範圍的很小小部份。驗光師在醫療的角色定位屬於視覺系統的Primary Care,第一線的照護者。

     

    驗光師吳昭漢指出,培養一位專業驗光師,至少需要整整2年以上的時間,這段時間學會包括屈光檢查,以及視覺相關的一切包括了色彩、立體視覺、年齡與視覺機能的發展變化等專業課程。

     

    專業的驗光師(生)是以配出「度數正確、配戴舒適」的原則,但以近視眼鏡為例,很多消費者常碰到度數與舒適度無法兼俱時,常見眼鏡行的處理原則是「犧牲視力清晰,以配戴舒適為主」,消費者最常聽到的說法是:「度數不能配得太清楚,不然就會戴起來不舒服」,多數未受過專業訓練的人直覺會認為是度數太重,才會出現不舒服的問題。

     

    但專業驗光師會透過焦距、鏡框或棱鏡方式等進行調整,甚至找出眼睛異常的視力問題。吳昭漢舉例,潛藏斜視是外觀是看不出來的問題,必需在眼睛球完全放鬆的情況下才能檢查出來,因此,在發現矯正度數對但仍無法改善時,便會請消費者需要到眼科進一步檢查,找出矯正視力的方法。

     

    「驗光人員法」在105年1月6日公告實施後,隔年考選部便辦理相關技術人員的資格認證考試,目前約有9000人取得專業驗光師或生的資格。台北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何叔安指出,新法上路後,還有10年的緩衝期,鼓勵現行執行驗光業務的人員積極取得專業證照,以提供民眾專業的驗光服務,目前台北市有55家驗光所完成設立。

     

    何叔安指出,驗光生可執行的業務為一般性近視、遠視、散光及老花之驗光、一般隱形眼鏡之驗光及配鏡;驗光師除了這些業務外,還可執行非侵入性之眼球屈光狀態測量,及低視力者輔助器具教導使用等。不過,6歲以下的兒童驗光、以及15歲以下學童首次驗光,都必需要由眼科醫師指導下才能進行。

     

    ◎ 記者/曾金月報導 ◎ 美編/蔣嘉佳 ◎ 圖片/健康2.0資料照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近視雷射後,為何照樣視網膜剝離?

    雷射手術一勞永逸?對付近視還有這些選擇

    魚肝油不能治近視!視力保健才是重點

    全球視力惡化中!2大眼疾自我檢測

     

    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配眼鏡不能兼顧清晰與舒適?專業驗光師:胡扯!
  • 人氣排行榜